发布日期

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情报新视界  

广西 柳州

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和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于2023921-22日在广西柳州隆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15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年会,是一次全国竞争情报从业的盛会。

本届年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情报新视界为主题。年会形式和内容包括特邀、大会和专题三大主题报告、一场高峰对话、两个分论坛以及论文宣讲、情报工具演示和情报成果展示等,会期为1天半。会议开幕式和特邀报告由分会秘书长刘玉女士主持。分会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科技委刘景利主任和柳州市科技情报所陈新连所长出席了大会并分别为大会致了开幕辞。大会期间,先后共有20嘉宾为大会作了精彩的演讲发言,5位嘉宾在高峰对话上做了精彩对话,3位作者做了论文宣讲。

哈哈哈哈哈哈

1 开幕式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张龙强院长为大会做了题为《情报信息推进钢铁强国建设》的特邀报告。

张院长首先介绍了钢铁情报从最初的外文资料管理与翻译、科技情报向竞争情报转型、再到现阶段情报发挥战略支撑作用的情报工作助力了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从弱到强,从起步到世界钢铁进入中国时代的飞跃式发展的历史回顾。情报研究不仅支撑钢铁行业的形势研判,而且助力了我国钢铁产业政策的制定。张院长向与会代表重点介绍了院里目前国家冶金图书馆的馆藏资源资源建设竞争情报平台级(企业级)的钢铁情报体系建设现状等并做出了要进一步强化基础情报资源和技术保障建设、进一步推进情报研究顶层设计和战略协同、加大情报研究转化力度和成果服务范围(咨询)的三大工作展望。

哈哈哈哈哈哈


2 特邀报告

柳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陈新连所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副主任,分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所吴晨生副所长,分会理事、北京大学王延飞教授,国能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张帆主任和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无线电管理研究所(未来产业研究中心)韩健所长等6位嘉宾分别为大会做了题为《柳州市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实践》、《建设面向智能情报和智能科研的科技文献知识底座》、《从科技情报谈起》、《情报赋能的核心作业》、《企业信息情报工作实践与体会》以及《未来产业发展:全球模式与中国路径》等大会报告。分会副秘书长、湖南农业大学史敏教授主持了大会报告环节。

陈新连所长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广西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效益与招引情况分析,仅2022企业引进率已达43%,突破了2018-2021企业引进为零的重大转化柳州市科技成果转化申报项目占比从高到低分别为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重大变化。陈所长在报告中也提出了柳州所在技术转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柳州所在科技成果转化之路上做的六项工作实践。

张智雄副主任的报告通过对ChatGPTGPT-4等进行的大量的研究和学习后发现,从各种数据资源中获取和利用知识的能力提升是人工智能飞速突破的本质所在。通过这个发现,张主任认为文献情报机构应当将人类活动所形成的各类科技文献库看成一个隐藏丰富人类知识的语料库。充分利用好丰富的文献资源及基隐含的知识,是文献情报机构在人工智能时代发挥作用的价值所在。张主任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构建的“AI for Science”的科技文献知识底座,真正实现从“科技文献库(数字图书馆)”到“科技知识引擎”的转变。

吴晨生副理事长从当今科技发展的新经济领域(数字科技)阶段,竞争不再是以狙击对手为目标,而是要以发展为目标,对科技情报的定义发表了自己新的见解,情报是人脑做出的有价值的判断,情报工作是在一定的主题或限定条件下对信息的收集、监视并作出相应的判断、推理和决策参考。情报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增加可能性,减少不确定性。

王延飞教授从理论上为与会代表分享了他在情报赋能的深入研究。他指出,情报赋能目标聚焦解决的是决策信息不完备的情报核问题,情报赋能指征通过各种情报任务的具体响应得到体现,谱系构建和事实刻画则是情报赋能响应的关键作业。理解核心作业的要义,把握洞察机巧,做好起始准备,是保证专业情报工作特色出新的关键。

张帆主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和技术经济研究院信息情报部门的业务职能、竞争情报挖掘平台和能源大数据库集成的智能一体化平台,以及正在建设的科技情报挖掘平台。张主任不仅详细介绍了部门的业务内容,更分享了很多做企业信息情报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宝贵的工作体会,为与会的企业代表提供了很多有借鉴意义的参考内容。

韩健所长从未来产业的概述入手,分别对主要国家未来产业的战略举措、全球未来产业发展模式以及未来产业成长性评估等进行了大量的详实的分析后,重点分析了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我国未来产业应对机遇和挑战的三项对策和六项建议,给在座与会的企业代表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上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和建议。

哈哈哈哈哈哈

3 大会报告嘉宾及主持

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陈峰研究员,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企业专业委员会张世平主任,副秘书长、湖南农业大学史敏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创新发展部陈云伟主任,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和爱超研究员等5位嘉宾分别为大会做了题为《中国典型涉外经营企业竞争情报工作调查研究的若干发现》、《反竞争情报、商业秘密保护与网络信息安全》、《竞争情报与科技自立自强》、《全球科技竞争态势与我国科技创新形势》以及《竞争情报助力产业、区域核心竞争力研究》等内容的报告。分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郑荣教授主持了专题报告环节。

陈峰副秘书长通过对我国典型涉外经营企业的竞争情报工作做了大量而深入的调查研究后发现,新时期中国典型涉外经营企业对事实上的竞争情报不仅普遍具有强烈而持久的需求,而且对名为合规管理实为竞争情报的工作有很高的要求。而有“实”无“名”是中国典型涉外经营企业竞争情报工作存在的最大问题,陈峰副秘书长呼吁,在新形势下要用新视界看待竞争情报,应对新时期的国家竞争,必须将竞争情报分会会员企业之外的众多企业特别是中国典型涉外经营企业的竞争情报力量动员集成起来,让更多有“实”无“名”的竞争情报成为有“实”有“名”的竞争情报,让这些中国典型涉外经营企业成为新时期竞争情报的宣传者和引领着,进而唤醒、激活、壮大分散在不同业务单元的竞争情报资源力量,为新时期中国竞争制胜提供坚强保障。

史敏教授从解读二十大报告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以及对于竞争情报与科技自立自强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她认为在科技自立自强和竞争情报的关系中对科技部门的战略规划和资源统筹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工信部门承接的职能较多需求越来越旺盛是最主要的突出特点。史教授分析了在重大科技项目、企业科技创新主体、成果转化和四链融合等四个面向科技自立自强的竞争情报服务情境。并与与会者分享了在种业振兴上的竞争情报服务的工作实践和体会。

陈云伟主任从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全球热点领域的科技创新到各国科技竞争现状深刻分析了全球科技发展的态势与竞争格局深刻的变化以及我国科技整体实力迈向系统性提升的重大阶段。他指出我国科技原创能力尚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发展亟需做好优化战略科技力量定位推进科技攻关、以科技评价改革为抓手推进人才工作和抓实主导型高水平国际合作等三方面的工作。

张世平主任在当前严峻的窃密与反窃密形势背景下,用最新的案例和很容易被忽视的各种泄密的途径,来警示大家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保密和网络信息安全,并且提供了很多实用的防范措施,唯有信息、数据安全,才能保证国家发展,国家安全与发展并重。

和爱超研究员以云南烟草产业知识产权为例,向与会者分享了竞争情报助力提升产业、区域核心竞争力的理论方法研究和心得体会。

 

哈哈哈哈哈哈

    图4 专题报告嘉宾及主持

分会理事、北京林业大学李艳教授,北京大学化柏林长聘副教授在<理论与方法分论坛>上分别作了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与竞争情报》和《动态环境下的科技政策文本挖掘应用》的报告。来自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的李雪萍博士、北京邮电大学孙利娟博士后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董洁研究员分别宣讲了题为《航空事故调查中的情报实践》、《AIGC背景下竞争情报产品的版权保护策略》和《中美人工智能战略比较研究及启示》的论文。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梁春华副总师,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法院王伟院长,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科学研究院齐晓曼副主任和上海图书馆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所《竞争情报》杂志徐宏宇执行主编在<服务与实践分论坛>上分别作了题为《情报研究工作杠杆模型的构建与解读》、《数字经济时代竞争情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情报机构视域下的电力企业智库建设与实践》和《不可忽视的现场情报》的报告。分会理事、南开大学李颖教授,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信息研究所李春萌副所长分别主持了两个分论坛。

李艳教授交流了自身在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对于企业流程、客户、价值的重新改造,是以数据作为核心的全面的数字化的心得和体会。并且提出了数字化转型情报(DTI)的概念和内容,给与会者以借鉴。化柏林副教授根据科技政策文本数据特点和应用场景,为与会代表教授了大量实用的政策文本挖掘的技术方法。  

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

                                                          

                                                                 

   5 理论与方法分论坛-嘉宾及主持(左),论文宣讲(右)

梁春华副总师、齐晓曼副主任分别分享了沈阳发动机所队和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情报团队别具特色的情报工作模式和出色的情报工作实践。王伟院长所在的花山区人民法院由于近几年对竞争情报工作的迫切需求以及在工作中的实践体会,深刻感受到掌握数据的创新力,是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利用竞争情报做好本职工作的关键。徐宏宇主编与大家分享了现场情报(源于展会情报)获取的重要性和一些小技巧,以作为搜集情报不可缺失的一项重要的渠道。

哈哈哈哈哈哈

6 实践与服务分论坛嘉宾及主持

来自东方锐眼风险管理公司郑刚执行董事在安全与发展专题上特别做了题为《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工作的情报服务模式创新探讨》的报告。郑总在报告中分析了在中美大国的博弈背景下保护海外利益面临的挑战,以及在情报服务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他的案例,分享了自己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对于企业开展竞争情报服务很有借鉴意义。

哈哈哈哈哈哈

 

7 安全与发展专题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情报事业部顾方总经理为与会者带来了中国化信竞争情报解决方案的新进展。在人工智能新一轮发展热潮下,中国化信团队在原有深厚的专业数据库的基础上积极引入人工智能领域算法技术及大模型接口,形成了专业数据库+AI大语言模型的竞争情报系统,新的解决方案极大提升了情报工作效能,使该系统更加科学、高效地全面支撑决策,更好地协助情报人员做好情报工作。

哈哈哈哈哈哈

8 工具演示

本届年会高峰对话环节,我们邀请了李春萌副所长、张智雄副主任、吴晨生副所长、王延飞教授以及张帆主任等五位国内著名的情报专家分别就“新形势新环境下,用户(社会)对科技竞争情报服务工作的要求发生了哪些变化?”、“新形势新环境下,科技竞争情报服务工作部门更好满足用户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需要加强哪些嘉宾认为最重要、优先排序最高的工作?”、“给高层用户提供决策支持层次的竞争情报服务并得到高度认可,关键成功因素有哪些?”以及“新形势新环境下,怎样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科技竞争情报队伍?为年轻科技竞争情报工作者快速成长提供哪些必要的支持条件?”等4轮问题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情报新视界的年会主题,从各自的视角,精彩地回答了所提出的问题,为代表们诠释了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内经济建设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阶段,情报工作者更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上,通过以新技术提高情报体系能力,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等国家战略发挥出更好的作用。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陈峰博士担任了高峰对话的主持人。

哈哈哈哈哈哈

9 高峰对话

刘景利理事长主持了闭幕式并做了大会总结。他总结,本次年会专家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情报新视界”主题,从国家、区域、产业、企业等多个层面,从情报赋能、信息资源支持、人工智能应用、数字化转型等多个视角,探讨了竞争情报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方法,分享了各位专家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做、所悟,为竞争情报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地适应形势变化,提供了更高效的服务,贡献了很多有价值的方案。本次年会很好地取得了预期效果,发挥了年会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本次年会是三年疫情之后首次恢复线下的一届年会,各位新老业内朋友和同仁重新相聚,再次呈现了一场竞争情报盛会。

最后,再次特别鸣谢柳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情报工程》、《情报学报》、《情报理论与实践》、《竞争情报》、《情报杂志》等单位对本届年会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10 与会代表合影(左),会场实况留影(右)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