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SCIC)和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NISTI)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于2013年9月25至27日在泉州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突出的一大特点是参会代表数量突破历届年会,代表人数达到进180人;人员结构涵盖了钢铁、汽车、船舶、化工、电力、电气、电信、机电和医药等各行各业;第二个特点是专家多报告多,年会上,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17位专家和嘉宾为大会作报告和演讲,并有8篇论文作者参与了交流。出席本届年会的专家和嘉宾既有来自国家队的经济研究专家,也有研究大数据的专家;既有来自竞争情报专家、高等院校学者教授,也有来自企业的精英,新老朋友汇聚一堂,充分展示和分享竞争情报业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以更广阔的视野,多角度深入探讨中国竞争情报业未来发展。
  会上揭晓了第十九届年会论文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竞争情报分会提供的证书和精美奖品。本次会议共收到57篇论文,有54篇论文入选评奖论文,经过专家评审,《基于定标比超法的供应链优化模型研究》、《竞争情报(CI)与商务智能(BI)的比较分析》、《中国战略技术未来发展的竞争情报研究与思考》、《基于注意力理论的竞争对手分析模型》以及《中国汽车行业竞争情报系统的构建与实证研究》等5篇论文被评为一等奖,评选出二等奖10篇,三等奖17篇,共计有32篇论文获奖。
  本届年会得到了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德斯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美国道琼斯公司、《情报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竞争情报》杂志社、《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情报学报》杂志社、《中国科技资源导刊》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为本届年会会场背板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持。
  会议开幕式由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女士主持。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刘景利副理事长在开幕辞中指出,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产业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大数据对国家治理模式,对企业的决策、组织和业务流程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可以预见,对企业来说,大数据意味着商机;对我们来说,大数据则意味着机遇,意味着激动人心的业务与竞争情报服务创新机会。他希望广大竞争情报工作者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道路上,要肩负重任,砥砺前行,勇于开拓,善于实践,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推进我国竞争情报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本届年会继续以推动竞争情报发展为核心,设立了大会报告、专题讲座、互动论坛、论文宣讲、成果工具展示、主题餐会、颁奖活动等内容,致力于为我国竞争情报学术研讨和实践经验交流搭建高端、轻松与和谐的交流平台。
  引导竞争情报为经济与科技服务 本届年会我们特别邀请了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刘峰所长为大会做“大趋势:影响世界发展的十大技术”的报告,刘峰所长的报告为大会开篇报告,旨在拓宽竞争情报界同仁视野,引导竞争情报为经济与科技发展服务,宏观上为竞争情报发展指明方向。刘峰所长在报告中指出大数据技术,流媒体与云计算技术,干细胞治疗技术,合成生物技术等十大新技术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期待同仁关注世界经济与技术发展,探索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中如何发挥情报支撑与服务作用。
  大数据主题下齐谈发展 在大数据如滚滚洪流向我们袭来的时代,本届年会紧密围绕“大数据时代的竞争情报服务”,畅谈大数据环境下竞争情报服务的方式方法。来自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大数据技术实验室的蔡超工程师与大家分享了“网络大数据开发利用实践”的报告。蔡超工程师介绍了国外大数据在各国的发展,国外大数据机构的设置,以及国外大数据技术,阐述了我国大数据的总体架构问题,包括词库建设网络信息源库建设在内的基础建设问题,并详细讲解了信息获取和预处理以及信息重构与融合的实用方法。为与会者提供了实用的操作方法,使与会者收获颇丰。SCIC副秘书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竞争情报部张左之主任以“数据分析学(Analytics)-橇动大数据产业的杠杆”为题的报告向与会者全面阐述了在数据分析学的溯源与最新发展。来自河海大学商学院的施国良副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做好数据挖掘以及竞争情报应用,介绍了与大数据分析相关的技术。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CEO刘剑强先生做了题为“企业产业竞争情报的需求与服务模式研究——基于大数据时代”的报告,探讨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产业竞争情报工作应对策略以及产业竞争情报服务模式创新展望。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信息室范云杰演讲的题目是“电信运营商的大数据资源应用探索”,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国内3大运营商为例和与会者在国内运营商的大数据资源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四所刘亮在“基于SWOT-PEST分析范式的国防科技工业情报竞争力研究”中分析了在大数据时代国防科技工业情报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并利用SWOT-PEST分析范式对竞争主体所面对的内部微观环境和外部宏观环境整合起来进行系统的分析和研究。
  面向战略的竞争情报研讨 本届年会多名来自一线的精英和学者专家再次强调竞争情报应定位在为战略制定做支撑的观点。来自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情报中心战略情报业务经理郝斌在“变革环境下面向战略的竞争情报发展模式探讨”报告强调,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历史关口,大批产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企业战略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与目标,竞争情报需要主动关注竞争环境变化给企业战略带来的挑战,并与大家分享了中冶南方在这场变革环境下的系统建设模型以及开展竞争情报的工作体会和经验。宝山钢铁集团中央研究院情报中心的袁丰平研究员基于竞争情报实践,认为企业的情报人员和情报用户应从理论上提高对情报本质的认识,给企业竞争情报工作以恰当的定位,即准确把握竞争情报“战略情报--竞争环境研究为方向,情报‘信息产品’为主导”的定位。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所的王馨博士则通过对战略竞争情报的反思与探索,向与会者深入探讨了战略竞争情报的情景和选择的理论研究等问题。
  探讨企业竞争情报发展 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是竞争情报的使命,因此是每年年会的重要任务。本届年会特邀了中国商飞情报档案中心万剑锋主任向与会者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商飞竞争情报系统的建设。该系统通过5个创新点形成了情报主题组配检索、热点统计、结构化数据查询、情报数据统计分析、情报成果、情报地图、情报趋势、专家推荐、专家搜索、情报订阅、情报推送、情报收藏和Tag管理等13大主要特色功能,实现了既能明显提高情报工作效率和情报服务能力,也能及时满足领导及管理、科研人员的情报需求,支撑科学决策、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活动的建设目标。SCIC顾问、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科技委顾问张典耀研究员在他的报告中分析总结了多年的企业竞争情报服务实践经验与体会,认为目前企业的竞争情报能力相对薄弱,分析了当前情报服务不足及其因素,总结了企业迫切需求的竞争情报,探讨了企业竞争情报服务解决方案,张老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响应和关注。宝山钢铁集团中央研究院情报中心刘红勤在学术论坛上畅谈了她在竞争情报实践工作中的体会。刘红勤认为,突破目前企业竞争情报发展瓶颈,需要挖掘新的情报支撑形式,途径是开展系统性的企业竞争情报工作,并提出企业情报系统性开展的策略——局部范围建立情报工作流程和加强情报管理职能建立两方面。
  竞争情报创新理论与方法 我国的竞争情报发展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目前实践者迫切需要其理论方法的指导。专家学者在竞争情报理论和方法的本土化和创新方面做了许多开拓性的研究与贡献。澳门理工学院曾忠禄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注意力理论的竞争对手分析”的报告,他以注意力理论为基础,提出了基于竞争对手注意力的竞争对手分析模型。SCIC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陈博士在报告中详细讲解了12种识别用户与领导竞争情报需求的方法,对于科技情报信息服务、战略研究、管理咨询等竞争情报相关领域的用户与领导需求,也有非常宝贵的参考价值。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李国秋教授在本届年会上给与会者带来了一个竞争情报创新理论,即一种新的预测市场情报分析工具。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范佳佳在论文宣讲中通过竞争情报的观察、实验和调查方法,搜集并分析了为生物医药产业服务主要网络信息资源的特点、不足和重复情况,建议将来的生物医药产业数字资源的建设应借鉴各库的优点,弥补不足,建立一个资源有效统一的产业数字资源门户。上海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沈朝斌教授通过分析流感病毒的生物学特性以及致病病因解释了流感的易传染性,强调了竞争情报系统有助于新兴传染病的研究。
  新型工具异彩纷呈 年会上展示的最新产品和技术更能贴近企业的实际需要。新产品的亮相反映了我国竞争情报服务商为企业用户提供情报服务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是世界领先的化工咨询研究和信息服务机构,他们致力于化工咨询,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业务拓展和价值提升的卓越资源。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网络事业部开发的在大数据时代下中国化信竞争情报平台是一个集团级情报共享平台,集成了全球最核心的情报资源,具有高效的情报自动化处理技术,能为企业提供更深入的商业及技术洞察力,从而支持更好、更快、更有效的业务决策。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集高品质信息资源、先进检索算法技术、多元化增值服务、人性化设计等特色于一体,提供检索、多维知识浏览等多种人性化的信息揭示方式及知识脉络、查新咨询、论文相似性检测、行业在线、引用通知等多元化增值服务。它着眼于使用者、作者、服务者、编辑出版者的需求,致力于生态学术平台社区服务,为用户提供最丰富、最全面、最及时、最多元的服务,是进行学术交流、知识传播、学习沟通的互动性的信息资源出版、增值服务平台。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面向企业技术创新的服务平台是以企业内部知识需求作为激活机制,使用自动识别、自动激活的手段,搭建了基于WEB的语义元数据辅助构建平台,实现了建成面向企业创新应用链的知识服务平台,具备为国家技术创新联盟高效整合创新资源的服务能力,提升企业创新技术环境和科技人员创新能力。
  与会代表畅谈收获 本届年会报告精彩,内容丰富,年会情报界精英云集,内容丰富,充分的同行交流,使与会代表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理清了思路,积累了人脉,使大家对情报工作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会议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年会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应用都有所启发和收获。了解到国家层面上、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目标,对本企业今后发展目标的选择具有指导意义;了解了大数据时代竞争情报的服务方向、最新动向、进展和发展趋势,大数据时代的情报研究新思想、新方法;清楚了大数据与竞争情报的相互关系以及大数据在竞争情报中的作用,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开展情报研究工作,感受到了大数据对生活、工作的影响。了解了竞争情报的最前沿技术,对竞争情报的理论、分析方法有了深刻认识;了解了其它行业情报工作的发展,值得学习;发现潜在的合作伙伴。
  我们坚信,本次年会将对大数据时代下的竞争情报服务指明方向,竞争情报将在新时代背景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