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自2008年10月以来,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联合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卡尔国际信息科学与竞争政策研究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等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组成了由彭靖里研究员和李建平教授为首的“国内外企业竞争情报案例库建设”项目研究团队,经过4年多的艰苦努力,该研究项目第一阶段工作进展顺利并初见成效,日前已通过国内外有关方面专家的验收评估。
  “国内外企业竞争情报案例库建设”项目第一阶段工作,通过结合上述单位实际开展的企业竞争情研究和咨询服务课题,共搜集、研究整理国内外企业开展竞争情报活动的各类案例62个,其中国外企业或机构的案例27个,国内企业案例35个,内容涉及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兼并重组、市场营销、成本核算、人力资源开发和技术创新等众多管理领域,既有应用竞争情报取得优异业绩的案例,也有竞争情报失察导致经营陷入困境或破产的例子,真实反映了案例企业当时的竞争情报活动过程及其面临困难和问题。这些案例中的部分文字材料经当事企业认可解密后,曾陆续被用于国内外多所大学MBA课程和竞争情报培训的教学实践中,受到学生/员的广泛欢迎和好评,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
  据悉,目前“国内外企业竞争情报案例库建设”项目研究团队正抓紧开展第二阶段工作,按计划在2016年前完成累积100个企业竞争情报案例的研究任务,并打算与有关企业签署知识产权协议,将其中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案例研究成果编撰成书,正式出版发行,供管理和情报业界借鉴参考使用。

       提交者: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