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哈哈哈哈哈哈

关于举办

2023大数据情报分析方法技能与竞争情报体系建设研修班的

   

竞争情报已经成为企业资本、技术、人才之后的第四核心竞争力,市场对竞争情报的需求日益增多。随着高质量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短板产业补链、新兴产业建链等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对竞争情报的需求尤为凸显和强烈。竞争情报系统是对企业整体竞争环境与竞争对手活动信息的一个全面监测过程。它通过合法手段收集和分析商业竞争中有关商业行为的各类信息,整合企业内部信息资源,为企业的决策部门和管理者提供多种途径、方便快捷的情报信息服务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依据。

一个优秀的竞争情报分析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需要具备多学科知识和拥有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伴随着经济数字化转型与人工智能的驱动,情报人员不仅需要熟悉大数据时代和智能环境下的情报方法体系情报工作新工具,而且需要掌握和提高信息搜索采集和大数据情报分析的技能水平

为此,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定于20235旬在北京举办大数据情报分析方法技能与竞争情报体系建设研修班。

同期分会将举办题为创新驱动 情报先行——国家战略实施背景下的情报需求及服务2023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参加本研修班的学员可免费参加。详情请参见《关于举办2023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通知。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一、研修对象

科技信息服务人员、企事业情报搜集人员、企业战略规划部、研发中心/中央研究院、市场(营销)部、各级情报所各行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图书馆等机构及相关部门从事信息采集、情报研究、竞争情报、信息咨询、市场研究、经济分析工作的人员以及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CEO/CIO,信息中心/计算中心主任,企业管理和信息化的规划人员、项目经理等。

二、研修内容   

(一)情报转化理论与方法体系

1.情报人员能力、情报服务类型

2.情报转化理论模型与应用实践

3.大数据时代下的情报方法体系

(二)信息搜索与采集技术

1.精准搜索技巧

2.竞争对手信息搜集与跟踪方法

3.python网络爬虫

(三)python数据分析

1. pandas等数据分析包

2.信息计量分析应用实践

3.信息可视化分析

(四)大数据技术与文本挖掘

1.中文分词技术

2.机器学习方法

3.python机器学习实践

(五)企业竞争情报体系的搭建

1.企业竞争情报的定位

2.建立合理有效的情报组织

3.确定企业情报活动的内容

4.情报活动与企业部门之间的关系

5.怎样设计企业需要的情报产品

6.企业情报人员的配置及要求

(六)企业竞争情报工作案例详解

1.企业情报研究活动的方式(比如:跟踪竞争对手、监控竞争环境等)

2.情报研究团队之间的关系(比如:情报研究和情报资源管理的关系等)

3.实际运用中的情报工作框架(企业情报活动框架)

4.情报研究成果展示及解读

5.企业定标比超实际运用

6.企业情报管理工作思路及运作

三、培训师资和形式

邀请著名大学、中国科学院、企业集团情报部门领导资深研究人员授课,辅之实际案例分析和实战操作。

要求:因涉及实践操作,请学员自带笔记本电脑。

四、培训时间和地点

培训时间:511-131112两日及13日上午培训,13日下午沙龙)

报到时间:510日全天

培训地点:北京酒店详情请参见报到须知

五、培训证书

培训结束后,发放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培训证书。

六、收费标准

培训费3500/人,3人以上(含3人)3200/人。分会会员3200/人。住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七、汇款账号

 名: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白石桥支行

 号:11001028600056025959

八、报名方式

方式一电子邮箱:请将报名表(附件)填好后发至scic-staff@scic.org.cn,并以收到“报到须知”回复为准。


    方式二公众号:打开微信通讯录→点击“公众号”→点击右上角“+”→搜索栏输入“中国竞争情报”→点击“关注公众号”→点击右上角,找到通知后,在通知页面底部左下角点击“阅读原文”填写线上报名表并提交。并以邮箱收到“报到须知”回复为准。

九、培训咨询

咨询电话:010-68961820/2474,刘老师,董老师,殷老师

电子邮箱:scic-staff@scic.org.cn

公众号也可扫下方二维码关注

哈哈哈哈哈哈 

                              

此通知和报名表也可在官网http://www.scic.org.cn“通知公告”中查阅和下载。

                  

二〇二三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