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94年1月28日,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经中国科协批准,成立了情报研究暨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宣告中国竞争情报专业组织的诞生。

2.1994年9月21~23日在北京卧佛山庄召开“全国竞争情报与企业发展研讨会”,扩大和促进了竞争情报在我国的影响和发展。它是我国首届召开的全国性以竞争情报为主要内容的研讨会,被业界称为竞争情报界“一大香山会议”,以后在竞争情报分会领导下,冠名“中国竞争情报年会”,并逐步形成品牌,坚持每年召开。

3.1995年4月28日,经中国科协批准、民政部登记,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SCIC)在京正式成立,对外称中国竞争情报研究会。挂靠单位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研究所(对外称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竞争情报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竞争情报业进入了有组织的、规范化的发展阶段;我国情报研究和信息咨询业进入了一个更有效、更直接地为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服务的新时期。

4.1995年11月,与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和中国兵工学会情报分会联合在四川峨眉山召开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情报研究(信息咨询)工作发展对策研讨会”的第二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共38人参加。会议主张把研究范围向社会拓展。

5.1996年1月18日,召开理事会通过了《关于扩大和调整理事会的构成,正式组建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决定》。

6.1996年6月27日,召开理事长扩大会议,确定了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构成原则及框架,为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成立做好了准备。

 

第一届理事会(1996.9-2000.9)

1996年9月,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工作条例》。同时成立了秘书处,组建了学术研究部、咨询服务部、普及培训部、合作交流部、企业工作部和组织发展部共6个工作部,完善了组织发展及机构建设。

 

7.1996-2000年,北京市实施竞争情报示范工程。 分会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O研究所联合为北京市大华陶瓷厂开展了“北京市大华陶瓷厂市场竞争战略及竞争情报系统建设问题研究”项目。北京市竞争情报示范工程发生于我国竞争情报发展的早期阶段,是全国最早的示范工程,它的成功完成,对推动北京市竞争情报的开展,对影响各地竞争情报的普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它是我国竞争情报发展史上光辉的一页。

8.1996年4月,出版《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会讯》,作为联系会员的纽带、学术交流的园地,现已发行62期。

9.1996年6月, 分会与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等历经几年联合编著的《市场竞争和竞争情报》正式出版。

10.1996年9月,分会与国防科技信息学会合作,在湖北宜昌召开了“竞争情报与现代咨询业”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共56人参加,会议探讨了发展我国现代咨询业的问题和前景、竞争情报在现代咨询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我国竞争情报咨询业形成的条件、障碍、市场和对策,交流了我国企业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经验。

11.1996年10月,为表彰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专职情报研究机构在推进我国竞争情报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以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情报研究所和北京科技情报研究所为主要完成单位的竞争情报研究与推广应用研究工作获由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联合颁发的全国科技信息系统优秀成果一等奖。

12.1997年4月初及中旬,分会两次组织有关专家酝酿和讨论,确定了《竞争情报丛书》的框架设计、作者及编委会组成人员,正式启动《竞争情报丛书》编著工程。

13.1997年6月,分会与北京市科委工业处合作,在北京牡丹电子集团联合举办了“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培训班,重点讲授竞争情报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以及提高北京企业竞争力的几个热点问题。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先导型企业50多人参加,拓宽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思路和途径。

14.1997年9月,在浙江富阳召开了主题为“企业信息化与竞争情报咨询服务”的第四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共计82人出席了会议。代表们指出,企业信息化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而竞争情报系统和咨询服务则是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构成,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和发展。应当实行官产学相结合,紧紧抓住提高国家、地区、集团和企业竞争力这个中心议题,加大竞争情报工作的力度,对各行各业、企业集团的市场竞争做出具体的成绩和贡献,从而提高竞争情报和分会在全国的影响力。

15.1997年,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开展《竞争情报与企业竞争力》软科学研究课题,较科学地描述竞争情报对提高我国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16.1998年,分会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0研究所牵头,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参与的“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模式和运行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该项目历时3年,其主要贡献:1)开发了一个企业竞争情报系统;2)建立了竞争分析的基本架构;3)促进了国内外竞争情报的学术交流;4)推动了国内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建设。

17. 1998年3月27日-4月13日,分会理事长包昌火率团出席美国竞争情报从业者协会(SCIP)第十三届国际年会,并对美国有关情报研究机构进行了访问和考察,取得了丰硕成果。

18.1998年8月,与冶金科技情报分会、北京科技情报学会联合在贵阳召开了“面向21世纪的中国情报研究暨市场竞争与竞争策略” 第五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共计114人出席了会议。其间分会特邀6位专家分别为贵州省企事业管理干部和情报人员举办了“竞争情报与市场经济”和“竞争情报与咨询服务”两场大型学术报告会,扩大了竞争情报在西南地区的影响。

19.1998年10月6-7日,应分会邀请,美国匹茨堡大学普赖斯科特教授来华,为分会和北京大学等联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企业竞争竞争战略决策和竞争情报活动研讨会”做“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和竞争情报活动”的主旨报告,使业界开拓了国际视野,引起业界强烈反响。

20.1999年8月,分会与北京市竞争情报服务中心、北京华门策略顾问公司等单位联合在安徽黄山召开了主题为“全国竞争情报技能和案例分析”的第六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共计80人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认为这次年会的一个重大变化是竞争情报从单纯理论研究转化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学术水平,学到了技能与诀窍。

21.1999年9-10月,美国竞争情报从业者协会执行主席科尔博先生应邀访华,开启了中美竞争情报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同时受邀的还有美国匹茨堡大学普赖斯科特教授,他的“竞争情报技能和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推动了我国对竞争情报方法的研究和实践。

22.1999年,中美联合开展了“1999年中美竞争情报实践研究”,全面了解和研究竞争情报在中国的实践状况。自此,分会分别在2004年、2009年和2014年即每5年进行一次中国竞争情报实态调查,完成了共计4万余字的调查研究报告。

23.2000年4月20日,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换届选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