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暨1996学术年会于1996年9月20日至24日在湖北省宜昌市隆重举行。与此同时举行的还有中国国防科技信息学会“基层情报工作转轨与竞争情报”经验交流会。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汪廷炯、竞争情报分会顾问、中国兵器工业情报所书记段作亭和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包昌火、秘书长刘诗章及部分常务理事、理事与学术论文的作者共56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段作亭顾问主持,汪廷炯副理事长代表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对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并宣布了经选举产生的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包昌火理事长代表竞争情报分会作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工作报告阐述了竞争情报分会诞生背景、竞争情报引入和竞争情报分会成立的重要意义、分会的主要工作、组织建设和今后的工作设想,为竞争情报分会的今后打算提出了基本思路和框架。 
  竞争情报分会理事会认真讨论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报告和财务收支报告,推荐产生了竞争情报分会秘书处、学术研究部、咨询服务部、普及培训部、合作交流部、企业工作部和组织发展部等各工作机构及其负责人。还通过了增补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等11个团体会员单位的议案。
  这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3篇,其中32篇收入会议论文集,有16篇在会上进行了宣读和交流,并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4篇。这些学术论文,就竞争情报的理论与方法、竞争情报工作的经验、竞争情报系统的建立,以及竞争情报咨询业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