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以“企业信息化与竞争情报咨询服务”为主题的97学术年会于97年9月21日至26日在杭州市中国兵器工业富阳疗养院召开。中国兵器工业情报所书记、竞争情报分会顾问段作亭同志、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高庆生同志、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包昌火同志、分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刘诗章同志在开幕式上作了发言,常务理事兼学术研究部主任秦铁辉同志、常务理事兼咨询服务部主任孙振玉同志、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郭锐同志、常务理事张廷俊同志、国家科委科技信息司新技术处周鼎恒主任工程师等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2个部委的竞争情报和信息咨询工作者总计82人,收到论文77篇。
  应大会邀请,国家科委科技信息司陈通宝总工程师作了“我国互联网络和信息资源开发的现状与发展”、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情报电子化工程办公室张复华副总工程师作了“建设中的中国工程师技术信息网”的学术报告,浙江省科技情报所所长、浙江省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王鹏举同志到会祝贺,会议还收到了中国航天科技信息研究所顾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学会副理事长、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张典耀同志,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工程师、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陆君明同志及竞争情报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廖纲煊同志的贺电。
  97年会是竞争情报分会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盛会,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就企业信息化、信息系统、信息网络、商业秘密保护、竞争情报与企业竞争力、竞争情报咨询与实践、竞争情报的理论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讨论。通过大会交流和小会研讨,提高了认识、交流了经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97年会是在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时召开的。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买方市场的逐步形成、企业竞争的日益加剧,尤其是十五大提出了以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实行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形成企业的优胜劣汰竞争机制,这就为以增强国家、地区和企业竞争力为目的、以市场竞争为内容、以竞争对手为核心的我国竞争情报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契机和政策环境,鼓舞和增强了代表们将竞争情报理论与中国市场经济实践结合起来、切入国民经济主战场、努力为企业和集团的经营战略和竞争决策服务、积极开拓和搞好我国竞争情报工作的信息和决心。 代表们认为,几年来,在全国情报研究和竞争情报工作者的努力下,我国竞争情报工作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竞争情报咨询工作已经成为我国信息和咨询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随着诸如《市场竞争和竞争情报》等学术论著的出版、大学关于竞争情报专业课程的开设、一些国家机构和地方政府加大了对竞争情报的投入,如北京市竞争情报示范工程的实施,我国竞争情报工作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代表们指出,企业信息化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而竞争情报系统能够和咨询服务则是企业信息化的主要构成,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和发展。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