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SCIC)、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NISTI)、北京市科技情报学会(BSTIS)、美国竞争情报从业者协会(SCIP)共同举办的、作为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2001年年会的“新世纪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题讲座暨研讨会”于2001年6月7——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邀请了美国竞争情报从业者协会的两位专家Arik R.Jhonson先生和Tim Powell先生出席会议并作了专题讲座。来自国内北京大学、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上海贝尔有限公司、梦龙科技有限公司、南开戈德集团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或大会发言,介绍了研究成果,交流了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来自全国各地的79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收到会议论文约46篇。
 美国曙光WDC公司总经理Arik R.Jhonson先生以“竞争情报解决方案(Recon Competitvte Intelligence Solutions)为题,结合竞争情报在半导体、电子通讯、B2C、后勤运输领域应用的四个案例,重点讲述了竞争情报在美国高科技企业的最佳实践情况,Arik R.Jhonson先生阐述了商业周期对竞争情报的影响、合作竞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与评判、战略与战术决策与竞争情报的关系、竞争情报系统的建设、竞争情报效益的测度等主要内容。Arik R.Jhonson先生强调指出,竞争情报人员要以企业家的眼光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竞争情报工作的着眼点决不仅仅是竞争、竞争对手和外部威胁,同等重要的是发现机会。
 美国TW Powell公司总经理Tim Powell先生以“知识与企业战略(Knowledge And Enterprise Srategy)”为题,介绍了知识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Tim Powell先生以零售、制药、石油、保险、银行等领域的实践出发,以辉瑞制药、美林证券、微软、通用电子、IBM、惠普等公司为例,介绍了知识的表现形态、知识管理的内容、核心商业流程中的知识支持、知识价值链模型、企业基于知识的若干发展战略等精彩内容。
 北京大学谢新洲教授以“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建设”为题,结合最近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资助课题——“企业竞争情报系统(CIS)的模式和运行机制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概念、意义、结构、运行、功能、国内外发展趋势、建设企业竞争情报系统驱动因素等内容,强调指出竞争情报系统是企业的眼睛和大脑,是我国企业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在全球竞争中获取竞争优势必备基础条件。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李思一研究员以“竞争情报在企业战略管理中的应用”为题,阐述了竞争情报与企业战略管理的关系,强调指出只有将竞争情报工作提高到战略高度,融入战略管理的过程,才能保证企业高水平决策,首先“作对的事情”,然后才是“把事情作对”,而不仅仅是战术层面的“把事情作对”。
 来自企业的代表演示了竞争情报分析软件,介绍了企业开展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工作的经验与体会。
 这是一次国内外专家相聚一堂、以知识管理和竞争情报为主题,共同探讨和学术交流的盛会。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