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危机预警与竞争情报”为主题的中国竞争情报第十四届年会于2008年9月24至27日在南昌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SCIC)和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NISTI)共同主办,由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协办。年会得到了Proquest(Dialog)信息集团、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杨凌东科麦迪森制药有限公司、《情报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竞争情报》杂志社和《图书情报工作》的大力支持。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景利研究员出席了会议并致开幕辞。出席此次年会的有给予本届年会大力支持的江西省科技情报研究所陈火军所长、北京万方数据有限公司的张秀梅总监、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原上海图书馆上海情报所副馆长缪其浩研究员、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处长赵刚研究员、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副研究员、竞争情报分会副秘书长陈峰博士。来自全国企业界、咨询界、学术界的领导、学术专家和从事具体情报工作的竞争情报实践者共8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届年会采取了演讲、演示和互动交流相结合等形式,分大会报告、互动论坛、成果展示、征文评奖颁奖、联谊活动五大部分。会议开幕式由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主持。刘景利副理事长宣布大会开幕并致开幕辞。 
  刘景利副理事长在开幕辞中指出,实施对威胁和机遇的早期预警,是竞争情报的重要任务,也是一个组织情报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应对重大危机的能力是强国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企业化险为夷的要诀。“9.11”事件的突发在国际上掀起了对危机预警与危机管理的研究高潮。近几年来,我国情报人员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美“撞击”事件、“非典”危机、能源供应、禽流感疫情等方面,尤其是在企业危机预警与管理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和贡献。面对今年的特大雪灾、汶川地震,我国情报界均未置身度外。希望通过这次年会,总结竞争情报工作经验,探索竞争情报的新方法和新的服务模式,开拓竞争情报应用的创造性实践,交流竞争情报学术研究成果,使竞争情报适应时代的需要,实现竞争情报的价值。 
  江西省科技情报研究所陈火军所长作为本届年会协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会议期间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缪其浩、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赵刚处长、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秀梅、澳门理工大学教授曾忠祿、昆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永松以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周玲分别作了题为《危机处理和竞争情报2.0》、《应对全球性重大问题与国家竞争情报》、《从投诉分析预警企业危机》、《案例分析 竞争情报工作中的“证实性”偏差》、《区域行政危机源研究》和《中国现行应急管理体制下的信息报告机制研究》的报告。 
  本次会议入选论文43篇。会议揭晓了论文评选结果,并分别为会议报告、入选论坛论文和积极参与年会的互动嘉宾和主持人颁发了竞争情报分会提供的证书和精美奖品。《专利分析在企业风险预警中的应用》、《基于专利耦合的企业技术竞争对手分析——以DVD激光头技术为例》等6篇论文为大会宣讲论文。会议期间,由竞争情报分会学术研究部组织了论文评审专家小组对入选论文进行了评选。孙涛涛和刘云合作的《基于专利耦合的企业技术竞争对手分析——以DVD激光头技术为例》等5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 曾忠祿教授的《案例分析 竞争情报工作中的“证实性”偏差》等5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 
  此次会议努力搭建交流平台,展示研究成果,大家以思想碰撞、观点创新、相互学习为原则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分享经验,探讨机遇,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观点与见解。 
  一、竞争情报是预防和处置危机的利器 
  会议以危机预警和危机管理为主旋律,探讨了竞争情报活动在危机预警机制中的作用,竞争情报部门在危机管理中的价值,基于竞争情报的危机预警的体系建设等主要问题。 
  通过对基CI的危机预警体系的研究及其运行实践,得到以下的结论和启示:“危机管理的关键是识别与预警,其最高境界是没有危机”,而在危机预警体系建设中引入CI的理论方法,不仅能够有效地克服经典危机预警体系建设中信息来源单一且滞后的弊端,充分发挥CI研究在危机管理的前端—预警环节的信息搜集、跟踪、监测和分析作用,而且使危机预警过程中的评估指标体系、警源和警兆以及警度的确定更加合理科学,实现了CI预警功能与危机管理快速反应功能的有机结合,也使危机预警体系的建设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二、迈向竞争情报2.0 
  在全球经济竞争愈加激烈和复杂的形式下,CI应当向“智慧”端移动,既要竞争信息的及时、全面和优质,又要关注信息如何进入决策环境,以及更好地发挥作用。借助Web2.0的理念创新,提出竞争情报2.0,既打破传统的情报循环(从单循环到复杂交互);非正规信息源的地位提升;角色变化:人人都是情报源、也都是加工分析者,同时又是情报半成品或最终产品的消费者。并指出:IT和网络的应用发展决定竞争情报的未来,应把握最新情报工具, 熟悉数据库、掌握各式各样的搜索工具以及网络情报分析方法和工具。 
  三、关注和指导企业竞争情报实践 
  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秀梅从本企业的实践角度畅谈了通过分析客户投诉来预警企业危机的经验。她认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都具有明显的内、外部特征,出现的危机不尽相同,在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危机管理也就有不同侧重点。成功的危机处理不仅能有效化解危机,而且能重塑企业的良好形象,而不成功的危机处理则会把企业推向衰败的泥潭。宝钢代表论述了做强战略环境下的宝钢对标体系的经验:在企业已经确定做强战略的环境下,从竞争情报方法入手,结合企业现场可运行性特点,系统研究了大型企业对标体系建立流程的各个环节,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尤其面对激励竞争的经营形势,提出核心指标与战略变化保持一致,全员竞争情报意识提高与对标效益的关系论点,研究成果对企业持续进步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陈峰博士通过系统研究得出结论:竞争情报是应对反倾销指控不可或缺的要素和能力;竞争情报是我国企业应对“走出去”风险的关键成功因素之一。在国家层次,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预警与保驾护航,产业竞争情报不可缺位。 
  四、竞争情报理论与方法有所创新 
  本届年会中,在竞争情报理论与方法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方法和理论。 
  会议报告中通过案例提出了证实性偏差理论,由于“理性有限”,人们在收集信息和分析信息时常常出现偏差。最常见的偏差是证实性偏差。并探讨了减少竞争情报工作中的证实性偏差的方法。基于专利耦合的企业技术竞争对手分析方法获得了专家的肯定。该方法基于专利引文分析中的文献耦合理论,用定量的方法从专利耦合的视角对技术竞争情报中的竞争对手进行挖掘,并用DVD激光头领域的案例进行了竞争对手可视化的实证研究,揭示了同一技术领域各技术子主题中的主要竞争对手及其技术布局,从而为相关企业的技术决策提供一定支持。沈固朝教授的《情报失察研究对竞争情报的启发》告诉我们,情报失察研究不仅将竞争情报研究更紧密地与经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结合在一起,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供了一个新的嫁接领域,也为竞争情报理论建设本身提供了新思路。 
  五、国家竞争情报引起重视 
  全球性重大问题正成为国际社会和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全球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环境恶化、粮食危机、水资源危机以及重大突发性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在新时期新的形势下,国家竞争情报应肩负起它的使命。赵处长强调,中国应在结合国内现状的基础上,密切注意国际形势,从战略的高度做出前瞻性的研究和部署,以国家战略目标为导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先导性的作用,建立战略预警体系,从战略层面对各项重大问题进行总体态势识别、综合评估、定量诊断和警情预测,建设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通过预先引导进行科学决策,及时化解危机。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委制定重大问题专项应急预案,制定和实施相应的战略规划,统筹应急基础工程建设,加快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建设。 
  六、提出了深化和完善信息报告机制的思路 
  2003年爆发的SARS危机虽然推动了我国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但该机制的现实运行状况还存在运行缺陷,因此,要通过创新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机制,减少各种弊端带来的影响。前提是拓宽信息报告主体,各级政府、各部门、社会组织(如红十字会等)、专业机构和公众都应该成为信息报告的主体;其中,各地、各部门属于体系内的关键信息来源,而媒体与公众则成为系统外的关键信息源。核心是机制创新,信息报告机制运行于现有政治体制框架内,既具有体制带来的优势,也无法克服固有的缺陷。只能在制度设置上尽量科学,为科学决策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 
  七、研究范围扩大、工作更加深入、与实践结合更加紧密 
  今年年会虽然由于主题所限,论文数量没有突破往年,但是所提交的论文研究范围扩大、工作更加深入、与实践结合更加紧密是本届年会论文一个明显的特点。随着竞争情报研究的深入开展,其研究范围在不断扩大,会议论文向国家竞争情报、区域竞争情报、行业竞争情报等领域拓展,论文内容涉及汽车、钢铁、船舶、航天以及金融等各个领域,研究范围逐渐扩大,不仅注重竞争情报理论的探讨,更注重与具体的案例相结合,与服务对象结合,以理论指导实践,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八、形式丰富多彩回报竞争情报业界 
  由企业论坛、方法技能论坛和学术论坛构成的互动论坛是每届年会的亮点和热点,它集中了竞争情报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备受与会代表的关注和参与。本届会议请来了北京神狮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倪志宏、南开大学商学院王知津教授等在竞争情报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情报精英和竞争情报学术研究领军人物作为互动嘉宾,大家呈“回”字形围坐一起展开了互动交流,让到场的竞争情报从业人士视野更加开阔,思想受到启迪,自身素质得到提升。 
  联谊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中充分展示了竞争情报人智慧和艺术才能,也让会议代表们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充分交流,增进友情。这些丰富的活动,都是我们为回报业界而做出的努力,力争让整个年会更加丰富和精彩。 
  在主办单位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广大会员、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分会秘书处、学术研究部等的通力协作,第十四届竞争情报分会年会落下帷幕。 
  这次年会得到了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科技情报所、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情报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竞争情报》杂志社、《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杨凌东科麦迪森医药公司等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竞争情报界的合作与交流,推动竞争情报的价值实现,也为我国竞争情报的实践与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