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下午竞争情报分会2008“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活动在细雨纷飞中拉开帷幕。竞争情报如同春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本次沙龙得到了金安明邦国际商务调查顾问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和协助,他们精心布置了会场,为与会嘉宾以及来自咨询公司和企业的40多名会员创造了轻松而又愉快的座谈氛围。

     沙龙活动由竞争情报分会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主持。到会的嘉宾有竞争情报分会张典耀顾问、北京金安明邦国际商务调查顾问有限公司何宏斌副总经理及顾问陈彪峰先生、美国G4S集团亚太区蒋晓明总经理、北京神狮管理咨询公司倪志宏总经理等。

     嘉宾们围绕着“如何建立一个‘贴身的’竞争情报体系”发表了各自的观点。竞争情报分会戴侣红秘书长特别强调了竞争情报体系概念的产生与发展。她认为,从我国竞争情报的发展看,由于多种原因人们一度对竞争情报系统的理解产生了偏差,简单地认为就是计算机系统、计算机软件系统或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实际上除了这些情报收集分析工具、信息处理环境和平台、竞争情报(信息、数据)基础外还应包括竞争情报意识、情报工作制度、情报工作流程等核心内容,因此为了纠正认识上的偏差把竞争情报系统称为竞争情报体系更为贴切。一石激起千层浪,她的话引起了大家的热情讨论,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也激起了大家关注竞争情报和竞争情报体系的波澜。

    倪总认为竞争情报系统决不只是个竞争情报软件,而是一个金三角,张所长在此基础上又作了补充,他认为还要加入企业文化这一元素,他的发言引起了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会员的共鸣。

    在谈到竞争情报体系建立之后如何成功“软着陆”的问题时,TRS的贺兆辉经理以其多年竞争情报系统开发和服务的经验发表了他独到的看法。他认为,竞争情报系统的导入必须从长计议,切忌盲目崇拜;注重服务;理念、规划、IT一个不能少。

    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这次沙龙活动能就着美好的春色给大家的竞争情报工作带来勃勃生机。春天年年来,“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活动也会一年一年地办下去。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