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技术产业逐渐兴起,正受到各个方面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新兴技术产业的序幕已经拉开,并将成为新一轮经济持续发展和国家与地区经济竞争的有力支撑。为此,3月21日下午,竞争情报分会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以“新兴技术产业与竞争情报”为主题的2012“春之声”会员沙龙活动。本次讨论的议题有:竞争情报如何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如何创新产业竞争情报的服务模式;高校及科研院所、图书馆如何对企业开展产业竞争情报服务;如何做一个精通产业的竞争情报人员。本次沙龙活动依然采取主旨发言与微博互动相结合的形式,以使许多因种种原因不能到达现场的会员以微博为平台了解和学习。

    本次现场活动邀请了竞争情报分会顾问、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原副所长缪其浩先生、竞争情报分会青年工作部主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筱媛、竞争情报分会理事、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欢朋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刘志辉博士作为嘉宾分别围绕活动主题展开演讲。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武夷山先生、竞争情报分会顾问张典耀先生、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周江先生、竞争情报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戴侣红女士、竞争情报分会副秘书长陈峰博士,以及来自咨询公司、企业和高校的近50名会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其中有10名京外会员特地赶过来参加沙龙讨论。不到开始时间,预留的40个座位便被坐满,不得不临时加了两排椅子,会议室济济一堂。

    沙龙活动由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主持,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武夷山先生致欢迎词。武副所长在讲话中强调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对竞争情报的高度重视,戴秘书长借此机会感谢他对竞争情报分会工作的一贯鼓励和支持。

    四位主旨发言嘉宾先后发言。赵筱媛副主任的发言题目是“对产业竞争情报的几点认识”,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开展产业竞争情报工作的经验,认为开展面向产业的竞争情报工作是当前国际竞争态势下竞争情报的趋势;企业对产业竞争情报存在需求,且这种需求会受到行业背景、企业自身发展阶段等多种因素影响;产业竞争情报具有准公共品属性,可以成为企业竞争情报模式、国家竞争情报模式的有益补充;产业竞争情报服务过程中,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产业竞争情报服务范式和体系建设不存在统一模式等。

    白欢朋总经理在“中国新一代支柱产业的诞生——战略性新兴产业分析”中,从宏观角度分析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域分布、各自产业地位及其规划目标,他指出,新兴七大产业具有技术导向型、政策驱动型、资金密集型和市场引导型等特点,相比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兴起时间短,基础数据差、行业分类不规范、研究对象不明确,因而竞争情报系统的建设面临很大的挑战。也正因为如此,新兴产业的竞争情报工作更应受到关注,情报工作者在这些领域大有可为。

    刘志辉博士在“共现分析在产业竞争情报中的应用”中,以风能产业竞争情报分析为例,与大家共享了共现分析的方法在产业竞争情报的技术研发趋势、研发合作及竞争态势分析方面的应用。

    缪其浩先生当天专程从上海赶往北京。他发言的题目是“产业技术情报研究—如何从跟踪走向引领”,他指出,跟踪式情报研究表现在一是跟国外,二是跟政府,存在许多局限,一些情报工作者只盯总理,不盯市场。全球化条件下发达国家的竞争战略更加精巧,不是简单的你死我活,而是“合作竞争”,情报研究的信息源和路径方法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跟踪式的产业技术情报已经难以为续,而应开展前瞻性情报研究。然后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产业技术情报研究方法。

    大家在认真听完嘉宾的发言后,围绕如何开展产业情报研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典耀先生认为,竞争情报研究不要局限在竞争情报概念上,而要注重竞争情报的本质,扩展应用;他充分肯定了刘博士的共现分析方法的应用,鼓励在原有的基础上应用更多的新方法;把竞争情报和企业战略分析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搞活,要多为地方政府作战略分析,他认为产业竞争情报可能没有统一的范式和模式,但可以有统一的模块,形成各种不同的体系和范式。

    白总在发言的最后提出了新兴产业如何落地的4个问题请大家思考:谁来主导未来的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如何分工;资金的来源;关于技术,是采用引进还是研发;如何应用等,期待大家共同探讨。在热烈的气氛中,原定五点结束的沙龙活动一直延续到近六点结束。

活动掠影图
地点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