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为竞争情报发展打开了一扇门,大数据时代使竞争情报面临新的挑战。为此,4月9日下午,竞争情报分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以“新形势下中国情报工作发展道路”为主题的2014“春之声”会员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协办,依然采取主旨发言与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新形势下中国情报工作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对情报的需求、情报机构业务的创新发展,以及怎样培养壮大情报人才队伍共6个议题展开讨论。

     沙龙邀请了分会顾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0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竞争情报专家包昌火老师,分会副秘书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竞争情报部张左之主任,分会常务理事、北京理德斯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李红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图书情报教研室主任周晓瑛教授,分会青年工作部主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赵筱媛副主任,分会常务理事兼产业工作部主任、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张秀梅副总经理作为嘉宾分别围绕活动主题作了主旨发言。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武夷山副所长、情报方法研究中心潘云涛主任、姚长青副主任、赵筱媛副主任、分会戴侣红秘书长、分会副秘书长陈峰博士、分会常务理事路文如主任、分会理事李艳教授,以及来自咨询公司、企业和高校的近50名会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其中有一些京外会员特地赶过来参加沙龙讨论。

     沙龙由戴侣红秘书长主持,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武夷山副所长致词。武副所长在致辞中强调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对竞争情报的高度重视,并以“我的情报梦”向大家畅谈了他对新形势下情报工作的理解与认识,强调了情报的引领与支撑作用。戴秘书长感谢武所长及中信所对竞争情报分会工作的一贯鼓励和支持,认为武所长的“情报梦”实际上是为情报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情报工作提出了要求。同时,借此机会向大家通报了包老荣获美国战略与竞争情报从业者协会(SCIP)“终身成就奖”的喜讯。

     包昌火老师关于“当前我国情报工作的若干思考和建议”的发言中认为,经过60年的发展,应对情报有个清醒的认识,提出了7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和探讨。张左之主任重点强调了信息不对称逐渐消失的形势下,情报人员如何保持专业地位和人才培养与稳定队伍问题。李红总经理的发言题目是“信息获取能力——竞争情报工作的关键”,她以其在理德斯普20余年的咨询经历,与大家分享了竞争情报信息获取能力的宝贵经验。周晓瑛教授发言中强调,随着研究环境和模式的变化,需要情报人员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信的情报服务;赵筱媛副主任的发言则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下怎样做竞争情报工作的问题。她认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竞争情报工作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虽然场景、情境发生了变化,但竞争情报人员的专业性并没有变化,在新形势下,情报人员不再是价值问题,而是显身手问题。张秀梅副总经理则以战略引领、战术护航、战略落地总结了情报工作的本质和关键。

    其间,包老带来了他新近出版的收官之作《中国情报工作和情报学研究》,并为读者签名留念。嘉宾发言后,分会副秘书长陈峰博士主持了自由讨论环节。来自海尔的成博,西安高压电器的廖志超,神华科学技术研究院的迟东训,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黄迎燕等人纷纷发言。他们或阐述观点或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困惑,本次沙龙活动在专家们出谋划策中落下帷幕。

活动掠影图
地点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