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至5日,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在大连组织了为期三天的“竞争情报应用技能高级研修班”。
  本次培训内容围绕信息沟通能力、信息搜集能力和信息分析能力三个方面展开,讲授了沟通的技巧、电话访谈和专家访谈技巧以及工业品市场研究方法,指导学员如何分析搜集到的信息,如何利用市场研究做出更好的企业决策,旨在增强学员的商业意识,训练他们逆向思维、思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优秀的沟通、表达能力,提高学员的素质。培训师以他们亲身经历传达给大家一个理念:良好的沟通是做好竞争情报工作的基础。学会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挖掘更深层次的问题;主动站在信息用户的立场,以用户的逻辑进行思维。与用户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更为关键。只有通过良好的沟通才能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最终达到挖掘核心的目标。
  为了增进学员之间的沟通和经验交流,本次培训特意安排了的互动交流时间,在讲课之后培训师把学员分成三个小组,就事先准备好的“新闻分析案例”进行讨论分析,每组推举一名代表阐述分析结果,最后老师归纳总结,循循善诱,教会学员如何分析,如何透过新闻表面挖掘背后更深层次的东西。
  本次培训的组织、课程安排和培训方式都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竞争情报技能,工作有了思路,希望下次能继续参加竞争情报分会组织的培训。
  培训结束后,竞争情报分会为学员颁发了合格证书。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