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至31日,“大数据环境下竞争情报分析新方法与竞争情报系统建设”研修班在杭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大数据环境下,一个优秀的竞争情报分析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应该是具备多学科知识、拥有出色的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竞争情报系统是对企业整体竞争环境与竞争对手活动信息的一个全面监测过程。它通过合法手段收集和分析商业竞争中有关商业行为的各类信息,整合企业内部信息资源,为企业的决策部门和管理者提供多种途径、方便快捷的情报信息服务,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依据等学习需求举办的。为了提升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本次培训班专门针对大数据环境下竞争情报分析新方法和大数据环境下竞争情报系统建设这两个主题展开了两天的培训。

       在两天的时间内,培训老师分别就情报转化理论与方法体系、信息搜索与采集方法、信息计量分析方法与技术、信息分析与情报研究方法、企业竞争情报体系的搭建和企业竞争情报工作案例详解等6大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地授课。

       

1

       为了增进学员之间的沟通和经验交流,我们事先向每位学员征集了希望交流和解决的问题,并在每个课件讲完之后安排了实际演练、提问与交流时间。学员向老师请教培训课程的难点,以及各自在情报工作中遇到的疑惑,老师逐一解答。这种交流互动过程,不仅增强了学员之间的感情,而且通过老师释疑解惑,还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梳理,加深了理解,使培训收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