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下旬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表现为技术的竞争,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出台多项国家战略或计划,促进本国企业技术创新。如美国出台《重振美国制造业政策框架》、欧盟发布《欧盟2020战略》、日本颁布《未来开拓战略》、英国制定《低碳转型计划》等,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信息网络、再生医疗等新兴产业,力图占据技术制高点,获得优势地位。

    随着我国政府大力提倡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竞争情报在其中的价值将得到很好的体现,正在成为国内学界关注,企业积极实践的热点领域。因此,作为情报研究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为应用提供理论指导,交流企业实践经验。继2008年和2011年成功召开两届技术竞争情报与情报工作研讨会的基础上,在北京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联合于2013年7月6 -9 日在甘肃兰州召开了主题为“第三届技术竞争情报与情报工作论坛”的研讨会,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相关企业的代表近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和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研究所时艳琴副所长出席并主持会议。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后李艳老师、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规划设计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石卫平研究员和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医药事业部张秀梅总经理分别作了题目为“我国企业技术竞争情报开展现状及其对创新绩效的影响”、“关于科技情报与竞争情报的思考”和“从知识服务到情报服务——以万方医药网实践为例”的主旨发言。

    李艳博士的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她新近完成的《我国企业技术竞争情报开展现状及其对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项目,该项目在对我国企业技术竞争情报工作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企业技术竞争情报活动对技术创新绩效影响实证研究,并分享了企业技术竞争情报活动案例。石卫平研究员在发言中结合本部门科技情报工作以及开展的竞争情报服务与大家探讨了三点思考:对技术路线图的初步认识及本领域的应用、对科技情报工作核心能力的思考及对科技情报与竞争情报相结合的思考。张秀梅总经理基于多年的万方数据服务实践的基础和经验总结,介绍了他们是如何为医药产业实现从知识服务到情报服务的宝贵的也是成功的经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在情报中加强技术竞争情报的应用,探索我国情报研究的技术竞争情报策略和技术支撑方案等问题开展了研讨。与会代表非常认同发言专家的观点,技术竞争情报是技术与市场的有机融合,不能只关注技术本身的演化,专兼结合的专家队伍至关重要,应从关注流程转向组织管理;应重视技术情报在情报工作中方法和技能的应用与实践,加强交流与合作,使情报工作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和新技术的应用。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广泛地探讨了技术竞争情报的发展、理论研究进展以及实践经验分享,特别是为企业开展技术竞争情报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加深了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技术竞争情报在情报工作中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深化技术情报在情报工作中的应用创造了条件。

活动掠影图
地点
甘肃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