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技术竞争情报(CTI)研究与服务业发展的不断深入,技术竞争情报在科技创新和规划制定中正在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发挥着应有的价值。伴随新方法新工具特别是大数据的发展,将为技术竞争情报带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深入探讨。为此,2015年8月28-29日在广西北海举办了主题为“第五届技术竞争情报助力科技创新”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与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北海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协办,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咨询公司、相关企业的代表近70人参加了研讨。

    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主持会议,北海市科技信息研究所苏立东副所长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同时精心安排了来自政府部门、研究院所、大学和企业的专家为研讨会做主旨发言。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于建荣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文献部知识产权图书馆田春虎馆长,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情报所张凯工程师,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艳教授,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情报资讯部夏昕经理分别作了题目为“科技情报有利助推科技创新发展”、“支持产业发展的专利竞争情报”、“核电行业情报工作多元化服务方式探索”、“企业外部技术监控的典型模式及案例”和“竞争情报助力企业科技创新——集团科技信息平台建设实践”的报告。 

    于建荣主任从战略决策情报实践、学科领域情报实践和产业与企业情报实践三方面阐述了科技情报有力助推科技创新发展。田春虎馆长从专利竞争情报概述、专利竞争情报服务实践和未来思考与展望三方面阐述了专利竞争情报如何支持产业发展。张凯工程师分享了介绍苏州热工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在市场化压力下,如何艰难转型,并由此总结出资源是硬实力、队伍建设是根本、领导重视是必要条件等经验并与与会者进行交流。李艳教授为与会者从定义、作用、类型以及作用等方面介绍了外部技术监控的三种典型模式,技术雷达、技术看门人和海外监视哨。夏昕经理以大型集团企业的竞争情报需求为开头,从数据挖掘、专利专题库、科技文献、技术专题、全球资讯、主题报告、情报信息精确搜索与匹配以及情报信息自动关联与推荐等方面解决了技术人员检索资源的问题、技术信息预警、内部知识和信息分享与传递等问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如何在助力科技创新的情报支撑中加强技术竞争情报的应用,探索我国情报研究的技术竞争情报策略和技术支撑方案等问题特别是明晰了技术竞争情报研究和咨询服务的不同层面及其模式与方法。同时对大数据的挖掘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与会代表首次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专利竞争情报服务,包括产业研究、基地建设、普及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已经取得成效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感到有这样一支国家队伍重视竞争情报工作,再一次看到了竞争情报发展的广阔前景。同时建议加强宣传和共享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广泛地探讨了技术竞争情报的发展、理论研究进展以及实践经验分享,特别是为科技情报院所、企业开展技术竞争情报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加深了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技术竞争情报在情报工作中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深化技术情报在科技创新中的应用创造了条件。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广西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