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决策者如何将情报变为竞争优势”为主题的竞争情报世界领导人Jonathan Calof院长讲坛于2004年4月16日~17日在世纪金源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院长讲坛活动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主办,天下互联中国网络情报中心(原365Agent情报中心)承办,新浪、SOHU、赛迪等国内多家实力媒体共同协办。

       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刘景利副理事长、张典耀副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李强所长、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邹祖烨理事长、天下互联公司张向宁总裁,以及国内外诸多企业名流等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李强所长宣布院长讲坛开幕并致开幕辞。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刘景利副理事长、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邹祖烨理事长、天下互联公司张向宁总裁、新浪全球陈彤副总裁分别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共同认为,此次很荣幸请到国际竞争情报行业专家来中国讲学,对于中国竞争情报业人员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国内外专家交流,学习专家新的观点、新的成果、新的方法、新的经验、新的工具,并转化为共同财富,为中国企业提高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

       接着,大会在陈峰副秘书长的主持下,请出了此次院长讲坛的主讲人——渥太华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加拿大竞争情报学院院长Jonathan Calof教授为此次论坛开讲。

       在接下来的讲课时间里,Calof教授首先向在座的与会者们明确了情报定义,商业情报的内涵;阐述了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分析了关键情报课题( KITS)的几种类型以及由关键情报课题(KITS)引出的关键情报问题(KIQ),关键情报指标(KII),信息来源以及谁是搜集信息的合适人选等问题,并附以大量的实际案例,以此说明关键情报课题(KITS)对决策者做决策时起到的决定性作用。Calof教授还重点剖析了如何利用六大分析工具---波特的5种力、交叉竞争对手分析、竞争群、盲点分析、战争游戏、发展计划编制来分析信息,以及最后情报的传播工作。

       在整个讲课过程中,Calof教授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用大量鲜活的事实案例证实了其无懈可击的科学理论观点,使其讲课内容非常有说服力。并且Calof教授在讲课过程中将参会者分成了六个小,以圆桌形式与参会者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真正设身处地地解决参会者所在企业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使参会者收获多多,受益匪浅。Calof教授生动而富有激情的讲演,互动而活泼的授课方式,极大地震撼了众多的与会者。正如SCIP一篇文章中形容他的那样:“Calof教授对竞争情报敏捷而又充满活力的思想在每一个被挤得满满的会堂中传达着”。

       通过此次论坛,参会者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那就是此次论坛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国企业增加了“情报”意识,为增强中国企业竞争力,也为中国企业的进步增添新的活力做出了巨大贡献。参会者们纷纷表示非常满意这次论坛效果,并希望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以便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更好地为中国企业情报工作服务。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