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国际顾问中川十郎教授来华讲坛于2006年6月26日在北京青竹宾馆顺利召开。此次中川十郎教授讲坛活动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主办。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刘景利副理事长、张典耀副理事长,以及企业界、咨询界分会会员、专家和同行们等参加了此次讲坛活动。

       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刘景利副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认为,此次很荣幸请到国际竞争情报行业专家来中国讲学,对于中国竞争情报业人员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国内外专家交流,学习专家新的观点、新的成果、新的方法、新的经验、新的工具,并转化为共同财富,为中国企业提高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

       中川十郎教授首先对竞争情报分会的友好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中国竞争情报事业蓬勃发展态势表示高兴和愉快。他从自身在日本贸易公司33年的实践工作中,在拜访过60多个国家的海外经历中,在学校做教学的研究中,总结出了大量宝贵的竞争情报工作经验、认识和感受,并与在座的与会者进行了愉快的分享。中川十郎教授认为,亚洲竞争情报与欧洲竞争情报在认识和做法上都有很大的区别。日本企业在对竞争情报和商业情报两个词的认可上,更加肯定后者。在做法上日本企业一般不仅仅是利用获取竞争对手情报而应用在自己的决策中的办法,自身来获得竞争力的。并且列举了丰田汽车战胜GM和比尔盖茨战胜IBM两个案例说明了日本在做竞争情报工作时,不仅要获得竞争对手的情报,还要获得整个环境情报、经济情报等。另外,他认为中国是情报大国,首先要做好反情报、保密工作,进而提高自身的获取情报能力。

       中川十郎教授还详细地介绍了日本情报商社的发展情况。他通过三种情报种类:公开情报、私人情报和秘密情报介绍了日本情报商社的工作准则、工作技巧和方式。在利用公开情报时速度是最关键的要素,而建立人际网络是获取私人情报的途径,遵守平等交换原则是快速获取情报的方法等等都显示出了日本情报商社竞争情报工作的先进性。

       在整个讲课过程中,中川十郎教授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用大量鲜活的事实案例证实了其无懈可击的科学理论观点,使其讲课内容非常有说服力。并且中川十郎教授在讲课过程中,讲了很多竞争情报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方法,使参会者收获多多,受益匪浅,更具有可操作性。

       通过此次论坛,参会者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那就是此次论坛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中国企业增强了“情报”意识,为增强中国企业竞争力,也为中国企业的进步增添新的活力做出了巨大贡献。参会者们纷纷表示非常满意这次论坛效果,并希望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以便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更好地为中国企业情报工作服务。

       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技情报所缪其浩副馆长为此次日本专家讲座的成功举办给与了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