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情报分会咨询服务部如期于2002年4月24日在航天信息大楼召开了“竞争情报咨询与企业需求沟通会”。

   该活动得到京区广大会员的热烈响应,与会人员包括政府部门(国家科技部企事业管理办公室等)、部委信息机构(信息产业部电信情报所、航天三院等)、咨询界(北京安邦咨询公司、斯坦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等)、企业(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等),人数多达50余人。虽然按20余人准备的会议室显得较为拥挤,但会上代表们积极发言,气氛活跃热烈。

    此项活动是竞争情报分会活动计划之一,目的是深入了解用户(企业)的信息服务需要,使咨询服务更适应市场需求;宣传CI咨询服务,使企业更加充分地了解咨询业的服务内容,扩大竞争情报在企业界的影响,进一步开拓市场。

    竞争情报分会张典耀副理事长、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陈峰副秘书长参加了该项活动,讨论会由咨询服务部的王一然主任主持。

    王一然主任首先发言:中国加入WTO后,咨询机构本身与企业都面临激烈的竞争,尤其是企业。咨询服务部就是努力给企业与咨询机构搭建一个交流平台,面对国际竞争,形成咨企联手。他明确指出此次会议的目的就是增进竞争情报咨询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沟通。然后,王一然主任简要介绍了航天信息中心的现状:航天信息中心正由背靠政府转向企业,目前面临着航天系统内部的竞争压力,也面临着外部的竞争压力;航天信息中心占着信息技术应用与信息技术资源两个优势,在网络建设、相关软件开发和面向集团公司的网络信息系统应用等方面已形成规模,有一定的信息产业与信息积累。95年开始做竞争情报咨询,到目前已有20多个项目,经历了风风雨雨,在这个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了与企业沟通的重要性。

    作为咨询业的代表,北京斯坦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的秦先生发言认为,在实践中感受到了企业对竞争情报的需求,本身也认为是一个业务增长点;但企业对竞争情报讲座、培训有更高的期望,而咨询公司所做的让他们不够满意;这说明目前咨询机构缺乏完善的信息收集系统与完善的信息处理系统,不能为企业真正地提供非常有价值、切实可行的全面解决方案;咨询方缺乏真正市场意义的案例,缺乏一个基于计算机的信息收集与处理的平台;竞争情报从业单位仍停留在理论上的研究。

    企业代表就自身体验给竞争情报的发展提出了相当宝贵的意见。宝洁技术有限公司的代表认为,对竞争情报定性没必要,公司只要能赚钱就行,所有的企业都是实用主义者。他介绍了自己部门的日常工作,他们所做的就是要了解客户的需求及其需求背景,整个公司就是一个情报系统。在他的发言中,还重点提到了财务对公司的重大影响,从而也告诉我们财务情报是情报系统的一个重要角色。他还指出情报人员不要下结论,只要指明方向,从而将竞争情报咨询与管理咨询区别开来。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的郑女士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目前竞争情报工作开展的困境。一是目前的工作业绩与整个公司相比处于可有可无状态;二是咨询公司的数据的公正性、真实性是让人质疑的,咨询公司所能提供的信息缺乏情报性质的内容。她深深地表达了她的热切需求却又不满意的困惑。紫竹药业的代表也同样表达了当前他们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茫然,希望有关专家指导他们建立一个信息流程。

    会后,大家相互交换名片,热烈的交流与探讨把气氛推向了高潮。由此可见,加强竞争情报咨询和企业需求间的沟通是十分必要的,竞争情报咨询市场的前景是广阔的。

    通过此次的沟通会,大家对竞争情报在国内的认识程度、竞争情报的市场定位以及未来的走向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