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SCIC)和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主题为“提升情报竞争力论坛”于2006年6月1~2日在美丽的山水城市桂林召开。

    SCIC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书记,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李永进副院长,北京科技情报所王苏舰所长,SCIC顾问、中国航天工程咨询公司顾问张典耀研究员,中国船舶信息中心池建文副总工程师,以及来自科研院所、咨询公司、企业等共计3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会议由SCIC副理事长刘景利书记主持。张典耀顾问和池建文副总工程师分别在会上作了题为《提升情报竞争力》和《如何研究情报》的报告。

    张典耀研究员曾领导、参与、指导数十个情报项目,多次获奖,并亲自参与和指导了《国防科技情报竞争力研究》项目;为学习班及企业培训讲课20多次,发表论文多篇,并创建了我国第一个以竞争情报命名的咨询机构—“北京竞争情报咨询服务中心”。在我国竞争情报活动中,是提倡和使用企业竞争力评估指标体系、规范企业战略分析程序方法、并将竞争情报方法用于为政府咨询的最早者之一。近几年积极开展竞争情报计算机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工作。他在报告中通过对情报竞争力的调查分析、用户需求的变化与情报服务的不适应性、提升情报竞争力的探索和案例演示四个方面,提出了情报竞争力及其评价指标,探讨了提升情报竞争力的途径和方法。

    池建文副总工程师曾主持完成30余项大中型情报研究项目,善于抓住问题的核心,提出鲜明的观点和建议,诸项研究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影响,其严谨的科研作风和精深的学术水平,对重大事件和热点、焦点问题具有敏锐的观察、捕捉和分析能力,在情报与发展战略研究、科技情报理论方法研究与实践、情报组织管理、研究队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行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他从情报是什么、怎么做情报、怎么写好报告、怎么把握关键、怎么提高素质五个方面为与会者带来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国家间的竞争、企业间的竞争,也是情报力的竞争。两位专家精彩的报告紧紧围绕“提升情报竞争力”主题,涵盖了政府即将开展竞争情报研究的动向和开展竞争情报服务的经验和体会等内容,博得了与会者一致好评,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会后,大家纷纷与专家们讨论难题并交流了工作感想。此次论坛使情报工作者充分分析和认识了自身情报竞争力的优势和弱势,并共同分享了优秀情报专家的宝贵经验,为情报研究工作创新服务奠定了基础。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广西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