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竞争情报是科技战略决策的依据和前提,是国家技术创新的关键因素,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是建立科技预警机制的强力支撑,也是科技保障体系保护科技安全的重要手段。为了支撑国家科技创新活动,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和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于2010年6月11 -13日在宁夏银川召开主题为“科技情报助力科技创新研讨会”,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相关企业的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书记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汤江副主任作了题目为“技术预见与技术竞争情报的汇聚”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技术竞争情报进展、技术预见与技术竞争情报汇聚研究成果等内容;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赵群力总工做了题目为“技术监测与预警项目咨询技能经验交流”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多个案例以及从事咨询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等内容;上海宝钢情报中心薛祖华主任做了题目为“技术竞争情报在我国企业情报工作的实践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对企业技术竞争情报的独特理解,宝钢技术竞争情报工作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成功经验等内容。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科技/信息资源共享与管理理论与实践、科技情报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科技竞争情报支撑科技创新服务模式、科技预警机制的构建等问题开展了研讨。与会代表认为,应重视科技情报在科技创新的应用与实践,加强交流与合作,使情报工作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和新技术的应用。

   通过本次研讨会,加深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科技情报在情报工作中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深化技术情报在情报工作中的应用创造了条件。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宁夏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