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3北京竞争情报论坛于2013年6月2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隆重召开。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武夷山副所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潘云涛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被称为竞争情报界的三大元老——包昌火、张典耀、缪其浩三位专家悉数到场,并担任演讲专家和特邀嘉宾。中国船舶信息中心原主任、竞争情报分会副理事长陈书海,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原主任孙成权,陕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张薇所长,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所时艳琴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情报研究所冷伏海主任,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信息咨询与研究中心竞争情报部主任、《竞争情报》杂志执行主编张左之以及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医药事业部张秀梅总经理作为北京论坛的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本届论坛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宝明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延飞,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任海平博士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所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余江研究员等共14位报告专家。论坛受到了广大竞争情报界同仁们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会议室座无虚席,共有18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方法研究中心潘云涛主任主持,刘景利所长和武夷山副所长分别致欢迎辞和开幕辞。

1

 

1

 论坛上,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特别表示感谢包昌火、张典耀、缪其浩三位专家的出席,并提议借本次论坛之机,掌声为他们在竞争情报事业的杰出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1

 

1

   

1

   会议报告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半结束,共有14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戴侣红常务副秘书长、陈峰副秘书长、张左之副秘书长、时艳琴副所长分别主持论坛。包昌火研究员的《厘清思路,清本正源,大力纠正我国情报工作发展中的重大失误》、缪其浩研究员的《企业情报如何应对大数据挑战》以及陈宝明研究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竞争中的情报和战略》报告在当今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的竞争情报学科理论创新和竞争情报发展方面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宏观指导和起到一个扩展视野的作用。王延飞教授的《保障创新决策的竞争情报系统建设》、任海平博士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依靠竞争情报》以及余江研究员的《产业变革的预见分析与企业创新战略》报告阐述了在产业变革的社会趋势下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建设、企业创新战略以及企业“走出去”的竞争情报支撑作用等问题。赵筱媛博士的《以情报方法支撑产业竞争情报服务——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开展产业竞争情报的理论与实践进展》和史敏博士的《找对了路就不怕远——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总结和展望》为与会者展示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竞争情报研究工作方面的发展历程、经验教训和未来展望,为与会者带来很多经验借鉴和启示。李艳教授的《论竞争情报学科的构建》报告探讨了学界一直在探讨的竞争情报定位问题,郑刚总裁的《狙击猎杀者——恶意金融狙击中的竞争情报与反情报》报告紧密结合当前金融形式,给予竞争情报警示。来自道琼斯中国的戴丽媛女士为与会者带来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道琼斯公司的数据库Factiva:一个一应俱全的动态竞争情报资源库》,成为竞争情报工作者的新选择。

  张典耀研究员在研讨环节畅谈了他在为企业做竞争情报服务中的体会,他提倡以开放的姿态联合为企业提供持续的、规范化的、高水平的服务;孙成权研究员高度赞扬本届论坛,有反思、有前瞻、接地气,扩大了竞争情报影响力,并指出情报研究需要研究,需要素养,需要算一算技术经济帐。

   整场14个报告可谓情报盛宴,会议代表对本次论坛高度肯定。本次论坛原计划设计为50人以下规模的小型会议,会议通知发布后,反响热烈、报名踊跃。到报名截止日期的6月21日下午5点,来自科技情报机构、企业、图书馆、咨询机构等的注册代表人数已经超过150人,考虑到会议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尚有一批参会者,组委会只好婉拒了此后仍然陆续不断的报名者。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为论坛提供了会议场所、午餐及周到的服务,为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可靠保障。

   会议在分会副秘书长陈峰博士的总结发言后落下帷幕。陈峰博士强调指出,新形势下竞争情报是国家战略实施的保障,政产学研金介农都离不开竞争情报,谁接触谁受益,早接触早受益,谁坚持深入研究都能成为专家,谁坚持深入实践都能成为高手,多参加竞争情报分会的学术活动必定收益匪浅。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