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下午,由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以下简称“商业国际商会”)、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以下简称“竞争情报分会”)共同主办的2015年全国高等院校商科类专业竞争情报人才培养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商业国际商会会长曾亚非、竞争情报分会秘书长戴侣红,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周海炜、新加坡营销协会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姚歆、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艳受邀出席座谈会,并做精彩的主题演讲。座谈会吸引了近30名高校学者参与。座谈会由商业国际商会教育培训部主任助理王晓玉主持。

1

   首先,竞争情报分会秘书长戴侣红做关于竞争情报的发展及竞争情报教育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从宏观视角介绍了竞争情报的行业发展动态以及竞争情报教育与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倡议和展望。

   随后,河海大学商学院院长周海炜博士介绍了河海大学商学院在竞争情报教育方面的经验以及对竞争情报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周院长重点介绍了河海大学竞争情报课程建设、科研工作、教学实践平台。与此同时,周院长对行业协会以及企业培训提出了新的建议和合作设想。

   随后,新加坡营销协会中国顾问委员会专家梳理了竞争情报教育的发展历程,解读了行业政策、企业人才需求。并提出了推动竞争情报专业建设的初步设想,主要从组织建设、课题研究、教材编写、行业标准、竞赛活动、产学合作等方面展开,构建全面的竞争情报人才培养发展方案。

   紧接着,由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艳介绍国内外商学院开设竞争情报课程的经验、北京林业大学竞争情报课程建设的经验。

   最后,商业国际商会会长曾亚非做总结发言。曾会长指出,竞争情报作为当今社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人才培养成为商科院校重要的发展目标。作为商贸流通领域的贸促机构,我会将积极联合竞争分会以及其他行业组织和高校,共同推动高校竞争情报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继续献计献策。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