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竞争情报理论的发展和创新,竞争情报分会联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和《情报理论与实践》于2016年12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了“2016竞争情报研究进展座谈会”。特邀了竞争情报分会顾问、竞争情报奠基人包昌火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情报理论与实践》王忠军主编以及情报研究与竞争情报研究领域专家10余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由竞争情报分会秘书长戴侣红主持。她通过回顾竞争情报在我国的发展历程,认为我国竞争情报经历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蓬勃发展,目前各界对竞争情报的认知率逐渐上升,实践者期待理论的指导和支持,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要求理论与方法必须创新和发展。竞争情报分会作为学术交流的社团组织,应以推动竞争情报理论和方法研究为己任,因此分会联合在竞争情报理论与方法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代表单位北京大学和《情报理论与实践》首次开展围绕竞争情报研究进展的活动,旨在持续推动和加强竞争情报理论与方法研究与时俱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座谈会上,包昌火研究员、王延飞教授和王忠军主编先后做了题为“谈竞争情报研究进展、现状与期望”、“竞争情报研究工作的支撑要素”和“基于《情报理论与实践》,分析竞争情报理论研究发展”的主旨发言。包老基于近几年中国竞争情报年会文集,从竞争情报服务模式进展、智能竞争情报服务的兴起、SWOT分析的新应用、开展我国竞争情报研究发展进程的研究、开展对竞争情报系统脉络与热点的研究、竞争情报机构的智库发展的研究成为一个热点和竞争情报理论研究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等七点高度概括了竞争情报研究进展和现状,并提出了应加强对竞争情报实践研究和应该关注竞争情报学理论研究的期望。王教授从情报研究的根本使命、情报研究管理中涉及的重要基本概念、情报研究所处的关系生态、关系生态领域中的情报研究支撑要素、我国情报研究事业管理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现代情报研究支撑要素的强化途径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情报研究工作的支撑要素。王主编以《情报理论与实践》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为基础,从文献年代分布、文献主题分布和核心作者等三个方面的分析,提出了以下几点认识:年会参加人数逐年增加,论文数量逐年减少,说明急需理论研究;虽然对竞争情报关注度很高,但理论研究严重滞后,研究理论,创新方法不足;目前国内竞争情报研究核心文献作者依然是包昌火、彭靖里、陈峰等专家,急需新的核心群体;企业应该更加重视竞争情报研究等。

  座谈会上专家们认为,竞争情报研究虽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目前关注多、需求强烈,研究滞后,加强和推动竞争情报研究势在必行。专家们为活动的持续展开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本次座谈是以竞争情报研究为主要内容的首次活动,为下一步的推动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