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与中国化工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竞争情报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全国的企业、行业情报机构、地方情报所、咨询机构等70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

    本次活动是继2015年以《“一带一路”战略环境下竞争情报的机遇和挑战 》为主题展开交流与培训之后再度联手,继续围绕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展开深入探讨,先后有8位领导和专家做主旨发言。

    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与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揭玉斌副主任莅临会议并分别致辞。

    活动由分会戴侣红秘书长和鲁瑛副总经理分别主持。本次研讨会分为专家观点、信息服务和企业实践三个分主题,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竞争情报,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宝钢经济与规划研究院、东方锐眼、环球时报舆情监测中心以及化工信息中心等专家就国家风险评价机理与实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的特征与风险、搭建海外投资决策情报支撑系统等内容展开,并以企业如何定位海外市场、建设企业情报精准获取能力以及走出去与国内外舆情研判为题提供信息服务,最后就钢铁行业一带一路研究分享和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调研的情报指引等企业实践进行了剖析。 主旨发言拓展了与会代表的视野,专家分享的研究成果对研究和制定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和实施具有支撑和指导作用。

   伴随我国“一带一路走出去”步伐加快,海外投资较之过去更具复杂性和风险性,因此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情报信息搜集、整理、分析和利用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合理利用竞争情报可以为企业降低投资风险,有效地支撑决策和行动,增加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今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拓展与政策沟通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在创新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梦丝路,为这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不断注入新动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我们竞争情报界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周密的会议安排,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活动掠影图
地点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