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SCIC)和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NISTI)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于2016年10月30至11月2日在重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5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涵盖钢铁、汽车、航天航空、化工、电力、电气、电信、机电和医药等各行各业,以及地方省市情报信息机构、院校和咨询机构。

    会议开幕式由竞争情报分会秘书长戴侣红女士主持。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

    本届年会继续以推动竞争情报发展为核心,设立了主旨报告和五个板块——趋势与战略、服务与创新、互动论坛、业界专家演说、高峰对话,以及征文颁奖和联谊活动等内容,致力于为我国竞争情报学术研讨和实践经验交流搭建高端、轻松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交流平台。先后共有著名经济学家黄英君领衔的20余位专家和嘉宾为大会作了精彩报告和演讲。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竞争情报》执行主编张左之、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所长石卫平、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研究员袁有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信息室主任孙兆欣、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艳和重庆亚力贝德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俊杰先后主持。

    这是一届成功的年会。本届年会报告精彩,内容丰富。充分的同行交流,使与会代表开阔了眼界,开拓了思路,理清了思路,积累了人脉,使大家对竞争情报工作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这是一届既紧张又轻松,既严肃又活泼的会议。会议期间组织了妙趣横生的联谊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中充分展示了竞争情报人智慧和艺术才能,也让会议代表们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充分交流,增进了友情。

    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届年会以及联谊活动优胜者提供的奖品活跃了议程满满的会议的气氛。在此,我们感谢各级领导、年会支持方、协办方以及会员们对本届年会的大力支持,竞争情报分会将继续努力,为繁荣中国竞争情报事业而努力!

   1.  特邀报告领略重庆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黄英君教授为会议做了题为产融结合、区域协同发展与功能性金融中心——基于重庆的实践推进的特邀报告。黄教授从4大方面为与会者展现了重庆的经济发展情况,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庆实践情况,拓展了与会者的视野。

   2. 专家报告内容丰富百家争鸣

   在“趋势与战略”、“创新服务与实践”、“企业实践互动论坛”、“理论方法互动论坛”、和“业界专家演说”板块,共有18位专家和精英做了报告和演讲。

    创新中实现情报工作价值成为共识。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吴晨生副所长做了题为“情报 情报业务工作 情报工作”的报告。他从情报研究和情报工作现状、情报定义、情报业务、情报学以及情报业务工作等5方面用深入简出的语言深刻地分析了情报业务工作和情报工作的实质内容。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的报告“对‘创新驱动战略情报保障’的思考”中分析了创新驱动战略视角下的情报保障涵义、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中的情报保障作用和创新驱动战略情报保障的实现途径。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图书馆副所馆长唐小利提出了医学科技创新评价与情报研究的思考。澳门理工学院曾忠禄教授为与会者介绍了大数据分析的方向、方法和工具的新理论新方法。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情报资讯部顾方总经理对企业“走出去”的竞争情报需求提出了几点想法,介绍了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在海外直接投资的竞争情报体系设计和方案。来自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钢研究院情报中心卢斌主任的报告题目是“宝钢情报服务建设与实践”。他介绍了宝钢面临钢铁产业提出了共性平台满足共性需求、专业服务满足个性需求的企业情报应对策略,并提出平台服务多样化、情报产品模块化、信息推送品牌化以及专利研究定制化的宝钢技术情报发展方向。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蔺伟高级副总裁的报告题目是“大数据情报的智能化翻译模式”,他提出了大数据情报翻译的痛点和传统处理方式的难点,分享了传神公司在这方面的智能化翻译模式的解决方案。东方锐眼风险管理公司郑刚执行董事与与会者分享了私营情报安全产业对其母国政治、军事、经济安全与利益的价值与影响,欧美私营情报安全公司特点分析以及对中国的挑战与启示等内容。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白欢朋总经理以定量分析的形式全面剖析各类型城市,并以华通创新的中国城市综合性评价指标——CCP,作为核心指标对全国650多个城市进行分级研究,分析挖掘各线城市消费潜力,寻找商机巨大的目标城市。

    3.  互动分论坛充分交流

    会议设理论方法和企业实践两个互动分论坛,共有5位理论研究专家和企业实践精英分别做主旨发言,两位论文作者代表宣讲论文。

    理论方法研究注重理论创新。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创新管理研究中心彭靖里的题目是“基于竞合关系的战略情报研究理论框架与应用——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为例”,他指出,“竞合情报”作为竞争情报研究的拓宽和新领域,它从根本上克服了传统情报以邻为壑的研究思路弊端,不仅可用于跨区域合作,还能够在诸如生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监管和企业合作创新等既存在合作又有着竞争行为的广泛社会经济问题中得到应用,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李颖博士的题目是“基于AHP法的竞争情报软件可用性测评研究”,她以已有研究成果、行业标准和成熟度模型为参考,构建CIS可用性测评指标体系,并选择铱星和数能两个竞争情报软件,运用所构建的可用性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测评,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软件的改进建议。来自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韩佳杉和来自中国电子科学院的计宏亮宣讲了论文。

    企业竞争情报工作是历届年会备受关注的内容。西安迪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李红梅咨询顾问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信息中心康飞博士先后登台分享与交流企业竞争情报工作与实践体会与经验。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竞争情报》执行主编张左之向与会者分享了中国企业情报60年经历的风雨历程。

   4. 业界专家演说让人耳目一新

    在业界专家演说板块中,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陈峰博士的报告题目是“面向高端用户提供竞争情报服务的四个层次”,他逐一分析了信息服务、情报服务、决策咨询、思想智慧四个层次,并对四个层次的竞争情报服务需要的支持做了阐述。来自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软件集团夏哲高级专家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新的竞争情报软件,使与会者增添了更多的选择。北京市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张焱所长助理向与会者探讨了企业竞争情报服务实践中的客户需求解析以及集成化产品的思路。重庆尚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姜开学总经理和与会者探讨了智能化情报服务系统的探索与构建,他着重详细地讲解了情报平台的开发方案。

   5. 高峰对话令人脑洞大开

    高峰对话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会议邀请了吴晨生、王延飞、卢斌和郑刚4位分别来自不同的企业、研究院所、院校和咨询机构代表不同领域的专家作为高峰论坛的嘉宾,他们围绕新形势下竞争情报的机遇、挑战与新的方向,与参会代表互动交流,畅所欲言,从各自的视角,精彩地回答了各位参会代表所提出的问题。

   6. 表彰优秀论文作者

    年会揭晓了第二十二届年会论文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竞争情报分会提供的证书。本次会议共收到46篇论文,有40篇论文入选评奖论文,经过专家评审,《基于竞合关系的战略情报研究理论框架与应用——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为例》、《竞争情报的协同决策模型研究》、《我国竞争情报研究学派、核心思想及热点的可视化分析》以及《基于AHP法的竞争情报软件可用性测评研究》等4篇论文被评为一等奖,评选出二等奖8篇,三等奖13篇,共计有25篇论文获奖。

   7. 展示竞争情报成果和工具

   本次年会的展台有6个。展台吸引了很多与会者的关注,纷纷驻足了解新产品新工具的特点,备受好评。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网络事业部开发的中国化信竞争情报平台、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信息语言服务方案、志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HPE Autonomy竞争情报解决方案、万方数据和标准化大数据研究应用中心都给与会者带来了新的竞争情报解决方案,这些都反映了我国竞争情报服务商为企业用户提供情报服务的能力在不断增强。这些工具将为企业提供更深入的商业及技术洞察力,实现信息跨领域研究分析,从而成就更好、更快、更有效的业务决策;有助于企业持续有效地开展情报工作,让软件系统与研究方法完美结合。

   8. 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

   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于年会召开期间,2016年11月1日下午在重庆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刘景利理事长等分会领导出席了会议,各位理事、各工作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景利理事长主持。会议审议了竞争情报分会自2014年11月-2016年10月的工作总结、2017年工作计划、调整常务理事议案、各工作部工作计划与总结以及第二十三届年会方案。

活动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