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2018“春之声”竞争情报沙龙活动如期而至。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会员和代表来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出席了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主办、湖北省信息学会协办的以“大数据背景下区域科技和产业创新的重大情报需求及服务模式”为主题的沙龙活动。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陈丹,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江洪,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秘书长戴侣红,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肖松,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蓉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化柏林,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员刘建华及武汉中科图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成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沙龙。

     沙龙由江洪主持,戴侣红秘书长致辞。她表示,竞争情报正处于一个蓬勃的发展阶段,并逐步走向规模化、品牌化、系列化。2018年的春天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个春天,也是新时代的第一个春天,竞争情报人在面对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服务带来的机遇中需要有一番新的作为。

     沙龙特别邀请了5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刘建华作“大数据环境下情报服务需求及服务模式探讨”的报告,她指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在面临大数据环境下情报服务的挑战和机遇中,需要从覆盖科技活动全流程的情报资源体系、情报资源加工与组织体系、大数据技术体系及应用服务体系等四个方面开展变革,并对大数据环境下的新型情报服务进行探索。肖松作“支撑科技服务的情报研究协同创新”的报告,他认为新时期科技情报研究服务战略需要将“大创新、大服务、大情报、大数据”这几个强关联的时代特征联系在一起思考,并介绍了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在强化决策支持服务牵引的战略情报研究协同创新与强化科技管理服务与创新创业情报研究的协同中的实践与探索。赵蓉英作“大数据时代情报服务模型探索研究”的报告,她阐述了大数据环境对于企业通过情报服务制定相应智慧的经营策略、竞争策略及降低信息成本方面提供的巨大帮助,同时对情报服务质量、价值、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介绍了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服务模型。化柏林作“多源数据融合在情报服务中的应用”的报告,他从情报用户需求与任务的角度介绍了多源数据融合的类型及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并展望了数据时代情报的新动向。李海成作“基于微服务的大数据情报共享模式探索”的报告,他介绍了图灵公共云通过微服务这一设计思想改变大数据情报共享模式使之效率更高、成本更低、速度更快及准度更精,并探索了微服务的更多应用。

     主题报告之后,全体与会代表从科技情报面临的变革与挑战,情报知识服务的新趋势、新模式、新需求,以及如何在大环境变化下实施情报服务的改革路径等不同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专家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沙龙期间,与会代表还对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进行了现场参观和交流。

     与会代表纷纷反映,竞争情报沙龙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的平台,诸多同仁贡献了各自的真知灼见,激荡了思想的火花。沙龙活动主题鲜明,既有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又有理论层面的前瞻和升华,视野开阔、信息量大,使大家对大数据背景下区域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情报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再次感谢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带来了丰富的议题,创造了宽松、活跃的交流氛围,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感谢专家和嘉宾,以及会员同仁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活动掠影图
地点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