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30日,“面向决策的大数据挖掘分析与竞争情报系统建设”研修班在武汉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挖掘和情报分析成为复杂多变环境和海量信息环境下相关人员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情报人员迫切需要了解和掌握面向决策的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能。竞争情报系统是对企业整体竞争环境与竞争对手活动信息的一个全面监测过程。它通过合法手段收集和分析商业竞争中有关商业行为的各类信息,整合企业内部信息资源,为企业的决策部门和管理者提供多种途径、方便快捷的情报信息服务。为了提升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本次培训班专门针对面向决策的大数据挖掘分析与竞争情报系统建设个主题展开了两天的培训。

    本次研修班的授课老师有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陆伟副院长、程齐凯讲师;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情报中心的卢斌主任、情报中心技术情报室周群芳主任;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刘建华博士。在两天的时间内,培训老师分别就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新方法新技术,基于内容分析的舆情监测、竞争分析、产业竞争力分析的新方法新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应用案例,大数据运用需求与效果探讨,创新态势监测及动态快报编制方法,宝钢企业情报工作,集团模式下的企业情报服务体系建设和创新态势监测及动态快报编制上机实操等8大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地授课,来自中科图灵的李海成总经理与大家分享了基于微服务的大数据情报共享模式探索。

    本次培训首次尝试以大数据内容为核心,目的是在大数据洪流面前,面对机遇和挑战,使得情报人员比较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基于决策的新方法新工具;正确认识大数据的运用。研修班上学员对宝钢的情报工作及创新态势监测、科技竞争力评估、微服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动手操作,互动热烈。会员们纷纷表示,半天的沙龙,两天的培训,紧张而充实,收获颇丰。感谢各位老师,感谢中科院武汉文献中心的大力支持!

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