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8412-13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投资风险研究及实践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图书馆分会会员、竞争情报分会会员和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客户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伴随近年中国“一带一路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海外投资结构及投资规模呈现出高端化和扩大化的发展趋势,海外投资较之过去更具复杂性和风险性,因此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情报信息搜集、整理、分析和利用也迎来了新的挑战,为竞争情报服务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合理利用竞争情报可以为企业降低投资风险,有效地支撑决策和行动,增加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本次会议共有9位专家和老师围绕主题展开培训。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情报资讯部总经理顾方为本次活动作了首个精彩报告。他的报告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地阐述了在“一带一路”战略环境下如何搭建企业海外投资决策情报支撑系统。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研究中心的张学彪副主任、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和众环中兴(北京)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项目总监栾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王碧珺副主任,为与会代表围绕中国农业企业走出去战略研究、企业海外投资实践分享及企业海外投资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分享。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竞争情报研究院的顾方、马姣、石立杰、武春亮、郑丹和牛倩倩专家对搭建企业海外投资决策情报支撑系统、一带一路研究实用数据库、海外舆情监测及系统构建、一带一路专利布局及研究、国际企业对标模型体系研究及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因素及案例分享进行了精彩的演说。

本次培训会议贴合时代热点“一带一路”战略,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培训与交流相结合,得到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赞誉。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周密的会议安排,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