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2019年8月1日在贵州铜仁成功举办了主题为“第九届技术竞争情报助力科技创新”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咨询公司、相关企业的代表近50人参加了研讨。

       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主持。会议围绕当前技术竞争情报研究与服务的热点和难点,邀请了来自研究院所、企业和高等院校的4位专家为研讨会做主旨发言。

会议现场图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会副秘书长陈峰博士、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国际信息研究部主任兼国内信息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彦君主任、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雪萍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情报科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王兴旺老师分别做了题为“推动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竞争情报研究与实践”、“面向科技前沿跟踪的数据资源建设实践与思考”、“中国航空产业发展预警—从贸易战背景下的“美国301调查”谈起”、“利用多源信息开展科技前沿预测的方法”的主旨报告。

       陈峰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的国际竞争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从中国实施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战略的背景和目标可以看出,中国实施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对新时期国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国际竞争的竞争对手、竞争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态势研判的结果,也是为了在新的国际竞争环境中实现中国从经济科技大国向强国的跃升、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全球竞争制高点的战略举措,从竞争情报视角分析不难看出,服务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战略已经成为新时期的重大国家竞争情报命题。他提出了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竞争情报的概念,指出国家关键核心技术竞争情报是竞争情报研究的新领域,聚焦这一新领域开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刘彦君主任认为,科技前沿识别跟踪是科技情报机构的重要工作;大数据时代,代表科技前沿的新科学发现或科技进展的出现常伴随着相应科技信息流的变化,向科技情报研究人员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科技情报机构在做科技前沿识别跟踪时经常使用的数据还是论文与专利。原因是缺乏相应的数据资源建设和规范的分析方法。她的报告针对目前基于论文、专利定量分析识别科技前沿存在的数据时效性问题,探索开展基于多源数据融合开展科技前沿识别跟踪的数据资源建设;并结合北京市科技情报所的实践与任务提供了很好的范例与思路。

       李雪萍博士从产业竞争情报角度和企业竞争情报角度,分析解读了贸易战背景下的美国“301调查”报告,探讨了中国航空产业面临的潜在危机,在对中国航空产业提出预警的同时,也给身处不同行业的情报业者如何提前布局应对贸易战,以及开展产业研究的实践很有借鉴和启发。

       王兴旺老师从理论探讨角度阐述了科技前沿的概念、预测方法,探讨了科技前沿预测方法的趋势与问题,并提出了当前科技前沿预测的讨论的几个核心问题,以及包括科学与技术关联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定性定量化与多源信息融合等方法的展望,为科技情报工作提供了理论方法启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本单位具体实践与专家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加深了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技术竞争情报在情报工作中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刘景利理事长为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认为4位专家的报告都很精彩,与会代表来自不同领域和不同单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平台相互建立联系,会后深入探讨,共同为深化技术竞争情报在科技创新中的应用贡献智慧。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