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举国欢腾,庆祝袓国七十华诞之际,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和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五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于2019年10月17日在贵州贵阳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2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这其中既有国际竞争情报专家和同仁,也有竞争情报实战高手、企业精英;既有竞争情报前辈,也有刚走上竞争情报岗位的新人以及在读的硕博士研究生,是又一次全国竞争情报行业群英荟萃的盛会。

大会会场

    本届年会以“竞争情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设立了特邀报告、创新 战略 前瞻、高峰对话、新方法 新工具 新服务、精英亮剑、国际视野、互动论坛和2019评优表彰及征文颁奖、参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等内容,致力于为我国竞争情报学术研讨和实践经验交流搭建高端、轻松与和谐的交流平台。会议开幕式由分会秘书长戴侣红女士主持。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李强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大会期间,先后共有贵州财经大学教授、贵州电子信息学会陈建中理事长领衔的16位专家和嘉宾为大会作了精彩报告和演讲,5位嘉宾在高峰对话上做了精彩演讲。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吴晨生,分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陈峰,分会常务理事、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信息研究所所长代云红、分会理事、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陈飔,分会理事、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李艳,分会理事、中国商飞档案馆馆长刘春明,分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阮光册分别主持了大会,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副书记李中做大会总结。本届年会举办了隆重的表彰仪式。

    10月的金秋,收获的季节。为进一步鼓励调动竞争情报人员的积极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竞争情报人才的发展,经分会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决议,决定再次开展评优表彰活动,激励有志者勇攀竞争情报事业更高峰。年会特别为李强、彭靖里、沈固朝、薛祖华、曾忠禄以及张左之等6人颁发了“杰出贡献奖”,并开展了“竞争情报事业贡献奖”(4人)、“优秀竞争情报工作者”(6人)、“竞争情报青年精英”(11人)以及“最佳竞争情报团队”(29家)评选活动,并在本届年会上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个人奖

 

最佳竞争情报团队

    年会揭晓了第二十五届年会论文评选结果,并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本次会议共收到43篇征文,入选41篇。经过专家评审,《中国竞争情报界的对外交流》、《基于财务特征和情感特征融合的竞争对手评价模型研究》、《基于“情报+”模式下的产业竞争情报价值实现机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3篇论文被评为一等奖,评选出二等奖5篇,三等奖6篇,共计有14篇论文获奖。

获奖论文

 

    多彩的贵州,丰富的年会。在一天半的会议中,各位专家分别从竞争情报理论研讨、实践经验、战略创新、工具运用、精英亮剑等多个角度和层面为与会代表展现了当代中国竞争情报发展的最新进展和成就,达成了以下共识:

    1. 今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年、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分会前身)成立暨我国竞争情报事业创建2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与此同时恰逢第二十五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举办之年。25年来,我们时刻铭记着分会的责任。今天的分会已经成为开展学术研究、推动事业发展、凝聚行业力量、培养专业人才的现代社团组织和全国会员之家。分会的会员队伍不断壮大,10个工作部积极开展工作,并在各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如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李强在致辞中指出:1994年分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竞争情报业进入了有组织的、规范化的发展阶段。走进新时代,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我国的竞争情报事业已经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竞争情报的理念、思路和研究方法逐渐广为人们所认识;理论研究成果丰硕、教育体系基本形成;竞争情报产业得到很大发展,内容服务商、软件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大量涌现;竞争情报应用越来越广泛,已呈现出向众多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等学科领域渗透与融合发展的趋势,国家、地区和企业对竞争情报的需求大幅度增加,竞争情报的理论和技术已经参与到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甚至是国防建设中,成为国家、地区和企业增强竞争优势、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力量。

专家合

     2.本届年会以“竞争情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探讨中国竞争情报事业未来发展,谋划新时期我国竞争情报如何继往开来。在当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火热的知识经济时代,竞争情报领域正处在跨学科融合和技术应用等方面不断创新的新时期,竞争情报理论构建与实践应用有着巨大的研究前景和价值,情报学研究正在面临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和重大机遇。在本次年会的最大亮点之一高峰对话环节,我们邀请了陈峰研究员、周斌所长、吴晨生副所长、王延飞教授、栗琳研究员以及王向东高级经理等六位国内著名的情报专家以“回首历史、展望未来”为切入点,围绕新形势下竞争情报的机遇、挑战与新的方向,与参会代表互动交流,畅所欲言。几位专家从各自的视角,精彩地回答了所提出的问题,为代表们诠释了在当今国际竞争形式频繁巨变,国内经济建设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阶段,情报工作者更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上,通过以新技术增强情报体系能力、积极工作“以为求位”、紧紧抓住“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通过“价值提升”迎接竞争情报事业新的春天。同时指出,我国竞争情报前25年发展的驱动力来自于企业的发展,未来25年政府的推动作用更加重要。

高峰对话

   3.我们还记得在上届年会上,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技情报所所长陈超以“鬼谷子”的古训“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为我们指明在创新发展的今天,竞争情报工作者的使命和任务。而在本次年会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的“竞争情报的感知能力”和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栗琳研究员的“智库与情报”向代表们讲解了在知识工作自动化背景下,情报工作发展的方向与核心要义。中国竞争情报的发展不但要借鉴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情报技术的经验,也要不断创新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竞争情报体系、工具、队伍和机构,使之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竞争情报特别要为中国智库建设、重点工程技术项目、国防军工发展贡献力量,同时要注重运用反竞争情报、科学知识图谱、知识产权管理等技术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服务;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陈峰研究员和博锐奕典信息技术公司的张世平董事长在精英亮剑环节中从国家战略竞争情报发展的角度展现了其中关键核心技术对我国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巨大价值和广阔前景。

论坛专家

   

工具专家

    4.竞争情报工作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情报传递与应用产生动力和财富。隆基绿能的王向东高级经理的在新能源领域利用“支持企业研发的技术竞争情报建设方略”、中国化信情报咨讯事业部顾方总经理的“情报助力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万方数据彭洁副总经理的“科技大数据环境下的情报服务建设”、理德斯普孙红军董事长的“构建面向产业链和价值网的竞争情报服务体系”的报告描绘了当前一个时期竞争情报产业最新发展成就;在“理论方法”和“企业实践”两个分论坛上,多位专家、企业家也向代表们汇报了他们在竞争情报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本届年会的43篇论文也从不同层面反映了我国竞争情报技术和应用所取得的进展。在“国际视野”环节,在来自CPA GLOBAL的苏博德·塔里(Subodh Thali)先生再次向代表们传递了在5G时代竞争情报的重要作用。本届年会高潮迭起,交流热烈,会议内容再一次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强国建设的步伐,竞争情报服务将大有可为。

    5.为纪念竞争情报事业和分会走过的25年不平凡历程,宣传好行业创造的辉煌成绩,激励广大竞争情报从业者更加热爱竞争情报工作,本次年来我们来到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福地的贵州省贵阳市。近年来,贵州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发挥比较优势,持之以恒发展大数据产业,促使一个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少数民族聚居省份驶上了信息时代的快车道,为建设数字中国演绎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贵州电子信息学会理事长、贵州财经大学陈建中教授向与会代表详尽讲解了贵州的大数据战略发展与探索经验;贵州省科技情报学会理事长、贵州省科技情报研究所范勇所长介绍了他们在产业招商科技情报决策咨询的探索与实践的成果,18日下午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展示中心。从中我们充分的体会到贵州科技工作者们为西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并分享他们取得成功的喜悦。从他们的成功经验中我们可以充分地体会到“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对全国竞争情报事业的发展的重要启示和重大意义,他们不愧为新时代数字经济的楷模,是我们全国情报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参观大数据

    年会期间大会秘书处还设立了多个展台,吸引了很多与会者的关注,纷纷驻足了解新产品新工具的特点。中国化工信息中心网络事业部开发的中国化信竞争情报平台、万方数据情报服务平台和北京银景科技有限公司的知识自动化智能引擎给与会者带来了新的竞争情报解决方案,反映出我国竞争情报服务商为企业用户提供情报服务的能力在不断增强。这些工具将为企业提供更深入的商业及技术洞察力,实现信息跨领域研究分析,从而成就更好、更快、更有效的业务决策;有助于企业持续有效地开展情报工作,让软件系统与研究方法完美结合。

展台一瞥

    最后,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副书记李中为大会做了全面、精彩的总结。他认为,第二十五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日程紧张充实、形式活泼多样,在协办单位、支持单位以及全体与会代表的努力下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年会是一次新老朋友汇聚一堂,充分展示和分享竞争情报业所取得重大成果,以更广阔的视野,多角度深入探讨中国竞争情报业未来发展的盛会;是竞争情报界脑力激荡的“高智聚会”,营造良好的竞争情报学术研究与实践服务创新氛围的盛会;是激励全国各界情报工作者发奋努力,充分运用竞争情报技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盛会。

李中-大会总结

    第二十五届中国竞争情报年会圆满落幕,本届会议硕果累累。湖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东方锐眼风险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参会单位迅速报道了本次会议,传递与分享获奖的喜讯;与会代表运用各种自媒体表达参会的收获与感言,有代表表示“参加 这次会议我的感受用三个词表达就是:登高望远,豁然开朗,如沐春风。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参加这样的盛会!”

    在此特别鸣谢:贵州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贵州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CPA GLOBAL思保环球、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情报理论与实践》、《竞争情报》、《现代情报》、《情报学报》、《中国科技资源导刊》、《情报工程》、《锐眼风险》对本届年会给予的大力支持。竞争情报再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携手共进、再创辉煌。

活动掠影图
地点
贵州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