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在甘肃张掖举办了主题为“第八届技术竞争情报助力科技创新”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专业委员会、甘肃省科技情报学会和张掖市科技情报所联合举办,来自国内情报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咨询公司、相关企业的代表40余人参加了研讨。

    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刘景利、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办公室主任赵珍谊、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秘书长高淑萍、甘肃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马燕玲副所长、张掖市科技情报所所长梁蕴睦莅临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刘景利所长主持。会议围绕当前技术竞争情报研究与服务的热点和难点,邀请了来自研究院所和大学的4位专家为研讨会做主旨发言。

    甘肃省科技情报所马燕玲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吴新年副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吴菲菲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贠强研究员分别作了题目为“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产业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模式演化分析——基于产业技术创新模式变化的视角”、“基于技术标准空白的标准必要专利预判”和“专利情报的价值及其利用”的报告。

    甘肃省所领导介绍了该所完成的甘肃省“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 、甘肃省“十三五”科技创新等规划;并同时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该所连续三年分三批为58家甘肃省骨干企业实施了技术路线图的编制,为这些企业形成了企业基于主导产品的科技创新模式和创新路径的宝贵经验。中科院的专家系统研究了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模式,强调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模式一直在随着技术创新模式的变化而变化,并展示了6个技术竞争情报服务模式的演化分析成果;介绍了产业情报大数据平台以及一些典型的产业技术情报服务。院校的技术预见专家的报告使我们意识到,随国际竞争向“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方向发展,技术标准已逐步突破技术规范的范畴,向越来越多吸纳专利的方向发展。技术标准强势与专利权优势“强优联合”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中信所的专利分析专家通过众多案例,向与会代表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专利、核心专利与专利战略及专利信息的价值。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本单位具体实践与专家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加深了业界单位的相互了解,交流了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技术竞争情报在情报工作中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刘景利理事长在最后的总结中说,4位专家的报告都很精彩,与会代表来自不同领域和不同单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平台相互建立联系,会后深入探讨,共同为深化技术情报在科技创新中的应用贡献智慧。

活动掠影图
地点
甘肃张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