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

美国智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观点摘要

1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20200210 

 

 

本期导读

1、大西洋理事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对全球的潜在影响”文章

2、美国企业研究所发布“我们需要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做好准备”文章

3、艾尔美国经济研究所发布“流行病和隔离经济学”文章

4、国务院情报研究院发布“关于总统冠状病毒特别工作组的声明”

 

1、美国大西洋理事会1月27日发布题为“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对全球的潜在影响”文章

        Adrienne Arsht-Rockefeller基金会复原力中心人道主义倡议主任Rebecca Scheurer认为,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状况时,比如传染病爆发,公共卫生官员要有一些基本素质:及早发现、追踪接触者、遏制和公众教育。她认为,随着新的疫情出现,灾难管理人员必须与传染病专家(如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密切合作,确保密切协调,使科学为应对提供信息,而应对行动为关键信息提供渠道,使其接触到高危人群,并向决策者提供信息。中国需要这些重叠的制度体系,北京必须采取行动,特别是考虑到冠状病毒对该地区和世界各地间接但潜在的巨大经济、社会和政治影响。

        大西洋理事会全球商业经济项目非常驻高级研究员洪陈(Tran)认为,随着2019-nCorV的传播率和死亡率的增加,它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将变得更加明显。中国经济的旅游、酒店和消费部门已经开始感受到病毒爆发的影响。SARS最终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在500亿至1000亿美元之间,但冠状病毒可能造成的损害要大得多,因为旅游业和消费业“现在对中国来说比SARS期间更重要。但是,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全球商业与经济项目(Glob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 Program)非常驻高级研究员芭芭拉·C·马修斯(Barbara C.Matthews)认为,只要疫情与之前的经验保持一致,并将重点放在涉及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服务行业,实质性的经济影响就会降至最低,是暂时的,影响的规模将取决于病毒被控制的速度。

       大西洋理事会数字法医研究实验室的常驻研究员艾默森·布鲁金(Emerson Brooking)提出,公共健康是一个可怕的、私人的、非常情绪化的问题,这使得像冠状病毒这样的故事容易受到虚假信息的影响。由于对这种冠状病毒株还有很多未知之处--它的传染性有多大,传播了多远,甚至如何可靠地诊断--互联网用户对它的病毒谎言非常容易受到影响。与2002年的SARS危机甚至2009年的H1N1流感大流行不同,今天社交媒体平台在世界各地的广泛流行意味着“如果冠状病毒成为一种流行病,它将代表着世界上迄今最严重的虚假信息危机”。

       链接:https://www.atlanticcouncil.org/blogs/new-atlanticist/the-potential-global-impact-of-the-coronavirus-outbreak/

2、美国企业研究所1月28日发布题为“我们需要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做好准备”的文章

       文章提出,遏制新暴发的最重要的公共卫生措施是及早识别和隔离病例,以防止进一步传播。应用这些措施和限制传播的关键将是容易获得可靠和快速的诊断测试,以实现广泛的筛查。这些工具将使我们能够及早识别新病例并隔离患病个人。目前,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正在进行一项测试,该测试通过检测血液中的部分病毒基因组来发挥作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与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合作,让这种类型的测试更广泛地提供给美国各地的公共卫生实验室。这些机构正在努力在授权的情况下推进这种测试,以供紧急使用。

        链接:https://www.aei.org/op-eds/we-need-to-prepare-for-us-outbreak-of-wuhan-coronavirus/

3、艾尔美国经济研究所1月28日发布题为“流行病和隔离的经济学”文章

        作者文森特·格洛索(Vincent Geloso)认为,针对武汉新冠病毒,中国政府采取隔离和旅行禁令等限制传染的强有力的措施,纯粹从公共卫生问题的角度来看是合理的。然而,经济理论表明,封锁城市、旅行禁令或隔离等极端措施实际上可能会使情况变得更糟。首先是因为自19世纪以来,流行病的重要性已经下降。第二,过于极端的隔离会诱导行为反应,使其更积极地试图逃脱隔离。最终,这可能会增加感染率。这种公共卫生措施的潜在适得其反表明,在遏制传染病方面,温和的措施可能会更便宜、更有效。更清晰的风险沟通可以提高人们对限制条件的理解。因此,个人可以自我隔离,降低感染疾病的风险。与高压措施相比,软性措施在减少传染方面更便宜,也更有效。作者文森特·格洛索(Vincent Geloso),AIER高级研究员,国王大学学院(King‘s University College)经济学助理教授。他从伦敦经济学院获得经济史博士学位。

        链接:https://www.aier.org/article/the-economics-of-pandemics-and-quarantines/

4、国务院情报研究院1月30日发布“关于总统冠状病毒特别工作组的声明”

       声明指出,唐纳德·J·特朗普总统宣布成立总统冠状病毒特别工作组。专责小组成员每日开会。工作组领导美国政府应对“2019年”冠状病毒,并随时向总统通报事态发展。

       该工作组由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领导,并通过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进行协调。它由来自白宫和几个美国政府机构的主题专家组成,其中包括一些全国最顶尖的传染病专家。特别工作组将领导政府监测、遏制和减缓病毒传播的努力,同时确保美国人民拥有最准确和最新的健康和旅行信息。特朗普总统在2018年签署的国家生物防御战略提高了在这样的情况下采取行动的速度。政府会在主席专责小组的领导下,继续致力防止新的冠状病毒扩散。

        总统冠状病毒特别工作组成员:亚历克斯·阿扎尔部长,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罗伯特·奥布莱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博士,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安东尼·福奇(Anthony Fuci)博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副部长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肯·库奇内利,国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长;乔尔·萨巴特(Joel Szabat),交通部代理政策副部长;马修·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总统助理兼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布·布莱尔(Rob Blair),总统助理兼幕僚长高级顾问;约瑟夫·格罗根,总统助理兼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克里斯托弗·利德尔(Christopher Liddell),总统助理兼负责政策协调的副参谋长;Derek Kan,管理和预算办公室执行副主任。

        链接: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s-statements/statement-press-secretary-regarding-presidents-coronavirus-task-force/

 

报:

策划:刘彦君     编辑:刘彦君,范漪萍     2020年2月10日

(印份)

 


 

美国智库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观点摘要

 

2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20200211 

 

本期导读

1、中国新冠病毒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2、新冠病毒可能打破“全民医疗保险”

3、美国的防控措施

 

4、美国关注的问题

 

 

1、中国新冠病毒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2月10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2020年2月的综合领先指标(CLI)提到,在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之前,中国工业部门也出现了增长势头增强的初步迹象,但近期发展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2月10日,美国企业研究所发布文章“欧洲的经济弹药耗尽了”,文中分析了中国新冠病毒疫情对欧洲德国经济造成的影响,认为,中国经济放缓可能会继续阻碍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经济。随着冠状病毒预计将使中国经济增长率从2019年的6%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4%左右,德国经济势必受到打击。

         链接:https://www.aei.org/articles/europe-is-out-of-economic-ammunition/

2、新冠病毒可能打破“全民医疗保险”

        2月10日,太平洋研究所发布了一篇题为“冠状病毒可能打破“全民医疗保险”——单一付款人系统与疫情作斗争”的文章,认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实行单一付款人医保的国家可能会有更艰难的时期。在不太遥远的过去,加拿大和英国一直在努力应对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到季节性流感等各种疾病的爆发。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国家由政府运营的“全民医疗保险”式的系统即使在景气时期也缺乏足够的卫生保健人员、医院床位和其他资源来满足其人口的需求。像大流行这样的公共卫生威胁可能会将单一支付者的医疗保健拉到崩溃的边缘。遏制像新型冠状病毒这样的病原体需要医生、医院和公共卫生官员之间的快速行动和密切协调。当没有足够的医生或病床容纳病人时,这是很难做到的。加拿大和英国的医疗保健系统表明,在单一付款人的情况下,与疫情作斗争可能有多么困难。

       链接:https://www.pacificresearch.org/coronavirus-could-break-medicare-for-all-single-payer-systems-struggle-with-outbreaks/

3、美国的防控措施

        美国企业研究所2月10日发布文章“筛查和握手时的拳头碰撞将有助于预防冠状病毒”提出,为了防止更大规模的传播,及早识别小范围的疫情将是至关重要的。政策步骤要始于更广泛的筛查,以发现小型疫情。早期诊断是关键。这要求卫生官员将其姿态从目前旨在防止病毒传入美国的姿态提升到专注于识别其早期传播。一旦发现了小范围的疫情,就需要准备好隔离病人。现在的数据表明,中国早期的许多传播都发生在医院内部。如果在美国大城市内爆发疫情,隔离设备和重症监护设施可能会捉襟见肘。联邦卫生官员必须准备好支持城市,为州卫生项目提供补充资金和部署额外医疗用品的计划应该准备就绪。

       链接:https://www.aei.org/op-eds/gottlieb-says-screening-and-fist-bumps-over-handshakes-will-help-protect-against-coronavirus/

4、美国关注的问题

       太平洋研究所2月10日发布文章“关于武汉新冠病毒我们需要知道什么?”探讨了与这场公共卫生危机相关的各种话题,包括人们如何感染这种疾病以及如何治疗它,中美两国政府正在如何努力抗击它,疫苗的快速开发前景,社交媒体虚假信息如何加剧了这场危机,以及美国人对成为美国领土上致命流行病的受害者应该有多大的担忧。

        链接:https://www.pacificresearch.org/dr-henry-miller-what-you-need-to-know-about-the-wuhan-coronavirus/

 

策划:刘彦君    编辑:刘彦君,范漪萍      2020年2月11日

(份印)

发布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