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至20日,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在北京组织了为期三天的“竞争情报应用技能高级研修班”。
  本次培训对前几次的培训内容作了适当调整,增强了计算机搜索能力和大型企业竞争情报实践经验的内容,旨在提升学员的情报应用能力,进一步提高学员的素质。主要围绕网络检索能力、信息分析能力和竞争情报体系的构建与实际运作三个方面展开。一是讲授了搜索引擎的使用技巧、检索技巧的运用以及网络全文数据库使用技巧,指导学员如何分析搜集到的信息,训练他们逆向思维、思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教会学员如何利用信息分析获取情报。二是对学员信息分析能力进行了训练。老师通过实际案例与学员互动,循循善诱,教会学员如何分析,如何透过新闻表面挖掘背后更深层次的东西。三是帮助学员诊断了大型国有企业竞争情报工作的几个关键问题。培训老师以他们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如何做好《情报工作问卷》、如何拓展企业内外部人际网络、如何利用人机结合提高分析质量,传授了如何将情报发展成企业特殊工作流程的经验。 
  为了增进学员之间的沟通和经验交流,培训安排了半天的互动交流活动。学员向老师请教培训课程的难点,以及各自在情报工作中遇到的疑惑,老师逐一解答。这种交流互动过程,不仅增强了学员之间的感情,而且通过老师释疑解惑,还对前两天的培训内容进行了梳理并加深了理解,使培训收益最大化。原定五点结束的交流活动持续到六点。
  本次培训的组织、课程安排和培训方式都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竞争情报技能,工作有了思路。培训结束后,竞争情报分会为学员颁发了合格证书。 

1